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05 04:30:20
日報

如何對付「狀元才 賊公計」

分享:
器官捐贈

如何對付「狀元才 賊公計」

取消器官捐贈的風波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當中或涉及中港正展開器官互助機制的商討。事件中發現有約一半申請屬從未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不排除有人惡意破壞或想擾亂捐贈名冊,反映具敏感性的政策,在部署和消息發布上不能掉以輕心。

中港兩地提出器官捐贈的互助機制,當局認為對港人是好事,因為本地器官供應不足,內地則有時會有餘額可借港人使用。然而,動機利民的政策在醞釀階段卻引起負面反應,實在出乎很多人意料。懷疑惡意生事者以這種極端的手段作出破壞,策略相當刁鑽,不免令人想起「賊公計、狀元才」的說法,慨嘆大好心思用了在不當的地方。
 

Ad Block

有意破壞名冊者以未登記或重複取消的做法,既達到擾亂效果,同時一度造成退出人多的假象,誤導公眾,事後還引發了違法與否的爭論,當中思維似乎相當細緻。如果用「倒後鏡」去看,怎樣可以防止這種水準接近「高人」的惡意搗亂呢?及早覺察堵截當然是最直接有效的做法,更王道的做法,是在政策醞釀時作出更廣泛的討論和教育,讓公眾對機制的運作和好處有更多認識認同,提早佔取道德高地。這種做法是「治未病」,一早強身健體,自然百邪不侵,任何騷擾都只會落得十手所指的後果。

「倒後鏡」只能看過去的事件,前瞻應該做甚麼呢?積極做法是主動掃除後遺症,全面檢視本地器官捐贈的政策,期望把負面的風波變成教育公眾的契機。

要成功推廣涉及公眾的大型公共政策,比單純的商業推廣難度可能更高,在表達手法和內容的限制更多。參考商業推廣當中一項原則值得政府更加重視的,就是對受眾接受資訊的敏感度。生意人的座右銘是顧客永遠是對的,宣傳推廣的基本原則,是確保主調正確之餘,必須以受眾的觀感和接受程度作為主要策略考慮,唯有如此,才有機會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結果。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