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30 04:30:00
日報

如何透過實踐上歷史課

分享:

聖誕節期間天氣轉冷,晚上的氣温降至攝氏10度以下。在這種情況下,我懷孕的女兒,還堅持要帶著她另兩個年幼的孩子去郊野露營,內子對此甚為擔心,認為懷孕期間應避免太過操勞,萬一出了甚麼意外,真是後悔莫及。為何不等孩子出世後,天氣好一點的時候再去露營?

女兒說,這次活動一早計劃好,孩子們亦非常嚮往,所以她不打算改了。我在旁也鼓勵她按原計劃照去。我說,去露營的目的就是想過一下與平時城市生活全不一樣的生活,天氣驟變會令你們今次的露營更為刺激,更具挑戰性,更為難忘。老竇年輕的時候遇到這樣的情況,一定會很興奮,一定不會放棄這個鍛煉自己的好機會。

內子把我拉到一邊,質問我為甚麼專要與她唱對台戲?她說東,我偏要說西。我說,父母有不同意見,可訓練子女作獨立思考的能力。女兒這麼大了,應可以自行作出判斷。結果,女兒的選擇是,只要雨不是下得太大,露營可以如常照去。看來,我女兒體內確有我的DNA。

我對女兒說,人類自人猿進化到智人之後,仍大部分時間生活在野外。人類在野外生活的時間超過一百萬年,但在房間內生活的日子卻只有一萬年左右。我們會渴望重嘗年幼時吃過的食物,所以人類亦應該會喜歡重過祖先的野外生活。

西方近年流行去野外求生,那就不是先去超市買食物,帶石油氣爐去野外煮食,晚上睡在自己搭的帳幕內這麼簡單。要求嚴格的,可能連刀也沒有一把,要用石器來自製工具,要鑽木取火來維持體温,餓起上來,蜥蜴、田鼠、昆蟲都要用來果腹。

人類要過這樣的生活,才可以體會到在石器時代人是怎樣生活的。我們今天的體魄、行為習慣、情緒意識,很多都來自早年的野外生活,為了對我們自身有更多的了解,我是十分贊成在年輕的時候,要盡量爭取機會去野外生活,露營只是初級班罷了。

Ad Block

我們今天在課堂中讀的歷史,主要是人類進入文明時代的歷史,但人類在野蠻年代的歷史更長,在我們基因裏遺留下來的印記更多,更值得我們好好地去學習,要學習這段歷史,不能只從書本裏去學,還可以透過實踐中去學習,露營只是其中一種。

我在摩洛哥旅行的時候,接觸到有歐洲人追隨當地遊牧民族去過他們的生活,就是想體會一下他們的祖先曾經是怎樣生活的。西方人把打獵、釣魚、園藝都視作有益的嗜好,相信與人類早年曾這樣生活過有關。美國有大學要學生做兩個月牛仔,用實踐去體會美國的歷史。香港的通識教育卻至今仍擺脫不了考試的羈絆,為何不可以組織學生去做一些野外考察?

Ad Block

如何透過實踐上歷史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