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14 04:31:49
日報

學習跨文化溝通

分享:
學習跨文化溝通

學習跨文化溝通

隨着國際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跨國、跨文化之間的人員往來交流變得頻繁,所以文化認同越來越得到跨文化交際雙方的重視,跨文化溝通成為人們重要的學習領域。

跨文化溝通(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是指國際間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間的溝通行為與模式。跨文化溝通是一個雙向的、互動的過程,如果相互之間的溝通風格不同,彼此完全不考慮文化因素,可能會帶來相應的問題和困擾。這些文化差異包括語言文字、思維方式、價值觀念、法律規範、風俗習慣等因素。

本港最近有兩名台灣的媽媽帶小孩乘坐地鐵,與其他乘客出現「讓座」爭議,彼此對「關愛座」/「優先座」(博愛座)的理解不同而發生爭執。有台灣朋友提到,台灣人教導孩子從小要養成「讓座是美德」,呼籲民眾能讓座(博愛座)給需要的人,沒有硬性規定,完全發自內心的行為。香港人對「關愛座」設立的觀念,是把優先座給予傷殘人士、長者、孕婦及手抱嬰兒的成年人(不包括小孩子)。

其實在各種文化衝擊下,傳播正能量是每個人的責任和義務。因此,進行跨文化交際中,溝通是一門學問,談話有禮有節有度,要在詳細瞭解對方文化背景和知識層面的基礎上,才能夠達到彼此共贏的目的。

跨文化溝通的誤會,也會發生在與西方國家的交流中,最大的障礙也是來自於文化差異和文化衝突。身處全球化的時代,多元文化也不請自來,我們需要的是文化智商(CQ, Cultural Intelligence) ,一種能和異文化的人們有效互動的能力。要解決跨文化溝通障礙,彼此必須增強包容心態,要入鄉隨俗,學會尊重當地文化,相信跨文化溝通沒有難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