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8 17:42:22

守護兒童

分享:

上周未發生一宗令人心痛的家庭悲劇,一名5歲男童於深水埗一間劏房內昏迷,返魂乏術。男童身上有三十多處可疑傷痕,且瘦骨嶙峋,其懷孕母親被控以一項謀殺罪,日前在法院提堂,還押懲教署看管。

據報女事主育有8歲長女、案中5歲次子及年約3歲幼子。幾年前與丈夫租住劏房單位,其後男方離去,女事主與子女相依為命,唯經濟拮据,長女及幼子交由親友照顧,次子則由女事主照料。

稚子無罪,每次有類似的悲劇發生,不少人會怪罪對子女施虐的父母,或幼兒的老師、跟進個案的社工為何不及早介入,又或促請政府盡快立法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加強及早辨識這類高危家庭,但卻較少討論如何介入亟需支援卻不會主動求助的家庭,以預防虐兒事件發生。

事件中的母親面對經濟困難、感情問題、照顧壓力等,難有力氣尋找服務資訊或參與家長教育活動,也不易相信專業人士。按社福界的經驗,外展工作及建立社區支援網絡對高危家庭尤其重要,社區中每日鄰里守望、幼稚園駐校社工每早主動關心,更易打開其心窗,再配合為有特別需要幼兒而設的照顧服務,能對他們提供更實際到位的幫助。

政府正就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的立法工作進行諮詢,但弱勢家庭難以掌握有關細節,政府有必要按不同人士文化背景及需要,推行有效的保護兒童公眾教育,並建立社區及學校安全網,為高危家庭提供兒童照顧支援服務,解決他們的實際照顧困難,預防虐兒事件發生。

 

 

劏房侷促熱如火爐。

劏房侷促熱如火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