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07 20:55:46

完善地區治理下的區議員

分享:

5月2日,特區政府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重塑區議會的功能,使其回歸正軌,優化地區治理,值得支持。在新方案下,區議員將按4:4:2的比例,分別由委任、三會間選及地區直選產生。區議會主席將改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以加強行政主導。在新制度下,區議員責任大,挑戰也大,任重道遠。

首先,區議員必須清晰自己的職能,依法履職。根據《基本法》第97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區議會並非政權組織,其功能是接受特區政府在某方面的諮詢,及提供某方面的服務,協助特區政府施政,改善民生。過去,有區議員利用區議會的平台宣講個人及黨派政治立場,騎劫會議,阻撓特區政府施政,與法定職能相違背。新制度將設監察機制,區議員履職期間因濫用職權或行為失當等,經監察委員會調查證實後,可以遭停職扣薪。監察機制有助確保區議員依法履職。

依法履職是本分,一位好的區議員也應當耐心聆聽,用心服務。根據特區政府公布的方案,區議會需就區議會主席指定的議題,收集市民意見,也需與當區居民建立恆常的溝通聯絡機制,定期會見居民,聽取居民意見。因此,收集民意,聽取民意是區議員的重要工作之一。香港社會存在多元聲音,改善民生不可漠視民意,故區議員必須有足夠的耐心聆聽民意,有足夠的能力建立高效的收集民意管道,並根據當區居民所需,用心提供相應的服務。

當然,出色的區議員不應只是收集民意的工具。新制度下的區議員,需具備大局觀,懂得平衡利益。區議會需就當區的民生事宜,以及區議會主席指定的議題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和建議。有別於以前幾棟樓一個小區就選出一位區議員的情況,未來直選的區議員是由整個地方選區的居民選出,代表性較大,但小區之間出現利益衝突的機率也較大,區議員需要從更高更闊的思維角度判斷問題,平衡各方利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5周年的講話中提到,希望特區政府提升治理水準,並指出 「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從大局和長遠需要出發積極謀劃香港發展。」區議員作為配合特區政府施政的角色,也應如此。

通過特區政府委任或三會間選的區議員,同樣要向整區的居民負責,從大局出發,處理事情。三種產生區議員的不同渠道,各有可取之處,區議員之間應密切溝通,優勢互補,充分合作,共同努力為所屬地區及香港整體謀福祉。

謝慶綿(Andy Tse)

新民黨青年委員會副主席(會員),香港及大灣區執業律師。喜歡行山,廣結良朋,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師,尊重不同意見人士。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