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07 04:30:00
日報

官方號召力測試

分享: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目標很清晰,就是希望鼓勵和催谷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今次立法會選舉的過程和結果,能夠成為中國特色民主選舉的典範,從而向世界展示「西方不亮東方亮」──中國的社會主義民主才是最合適的。因為中國正跟歐美國家進行一場民主輿論戰和外交戰,努力抗衡外部勢力的攻擊。

我經常說,官方的言行是最好的動力和教材,關鍵是促使人民往哪一個方向走。正面的可以讓十隻手指握成雙拳,一鼓作氣,同心同德地幹;反面的則可能是另一種作用。至於客觀效果如何,則非任何人在事前能夠確定的了。

從另一個角度看,官方的推動也是對自己號召力的一次測試。回顧歷史,毛澤東年代根本不用花大氣力,就可以「毛主席揮手我前進」,無論號召年輕人上山下鄉,發動甚麼運動,都是一呼萬諾,無往而不利。但如今回頭一看,卻是噩夢連場。

鄧小平也有他的號召力,推動改革開放,全民響應,因為他的政策幫助中國走出毛澤東年代的陰霾,確實得到民心,包括那時候構思的「一國兩制」。有人還公開說:「支持中國共產黨繼續執政,帶領全國人民發展。」不過,這句話原來還有關鍵的隱語,就是「……帶領全國人民發展資本主義。」

實踐證明,中國的確結合了資本主義的要素,才能發展出今天的經濟成績;當然,也積累了資本主義經濟的惡果,表面風生水起,內裡則積聚病根,關鍵是怎樣興利除弊而已。

眼前要看的是,官方呼籲和催谷投票率的號召力如何?我不排除可能出現官方預期的效果,但也不能排除,官方的推動同樣會幫助或促使市民自行判斷,作出自己的決定。在此,毋須有任何褒貶,因為很快就會看到結果了。

還有一點值得觀察的,就是「官方」包括了中央和港府兩方面;前者制定和主導政策,後者則是執行,但兩者是否無縫接合?會否出現尺度和力度不同的落差?如果有,則會導致不同的效果。這個問題,眼前無人能夠說得清楚,只能待塵埃落實之後再作總結了。   周二、五刊登

官方號召力測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