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31 20:41:19

實施垃圾收費宜循步漸進

分享:

近日地區的熱門話題,非特區政府推出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政策莫屬,原本訂於41日生效實行,但因為民間對政策有反彈,特區政府需要更多時間向市民解說,所以現已推遲至81日實施,讓市民有更多時間了解和適應。

目前各個地區持份者對政策抱有極大的疑問,其中法團和鄉村代表對政策的可行性存在疑問。法團需要提高管理費以支付指定垃圾膠袋費用,亦擔心居民不配合政策,會產生彼此的對立和不信任。而居民除了要購買指定膠袋,也面對加管理費的問題,這令小市民的負擔百上加斤;本人也收到部分村長反映,他們憂慮倘若有欠缺公德心的市民,把垃圾棄置在鄉村地方以逃避垃圾收費,鄉村應該如何應對,特區政府是否能夠全天候二十四小時進行監督、檢控?

近年,特區政府推廣廚餘回收、綠在區區等不同類型的回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未能覆蓋全港所有屋苑和地區,而回收行業在香港的前景並不明朗,未能吸引新企業入行。早前亦有新聞報道,指屋苑清潔公司把分類後的垃圾同樣送去堆填區,市民平時垃圾分類回收的行為只是「得個做字」,反映現時我們進行源頭減費的配套設施和工作未能滿足需要。

政策的原意,是透過規管大眾,推動大家源頭減廢,鼓勵市民養成垃圾分類和回收的習慣,令香港減少整體的垃圾棄置量。特區政府在考慮政策的實行,需要從小市民的角度去思考,從小市民的日常生活出發,才能夠完善政策的漏洞,而特區政府更加需要做好解說工作,讓普羅大眾了解政策的目的和執行細節。實行政策應該循步漸進,讓大家從意識上和日常生活習慣進行改變,再把政策收緊,才能順利達致我們的最終目的,打造綠色香港。

張柏源(Pak Cheung)

新民黨青年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沙田區議員;中成藥批發企業負責人;熱愛地區工作,熱衷推廣中醫藥發展,期望更多港漂及青年加入我們。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