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0 21:22:51

寫在二十三條成功通過之時:撫今追昔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分享:

2023319日,毫無疑問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因為香港市民翹首以待的《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在這一天終於在立法會通過成法,並在323日刊憲生效!二十三條的落實,象徵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得以完善,堵塞長久以來的國安漏洞,亦令有心鑽空子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再無肆虐機會;「鎖上窗、開好門」,令居於香港這個「家」的人可以安心自在生活,這正是《基本法》二十三條的根本目標。二十三條立法,這個由香港在1997年脫離殖民統治、回歸祖國懷抱第一天起已開始承擔的憲制責任,在延宕超過26年後終切實履行,對整個香港,尤其是飽受2019年「黑色暴力」摧殘和傷害的香港而言,格外彌足珍貴。

撫今追昔 從歷史學習

在極具歷史性的一天,筆者不禁撫今追昔。如果香港在回歸之初,假設在2003年已完成二十三條立法,香港過去這二十年的種種政治風波,是否仍會發生呢?若二十三條在二十多年前已完成立法,一直積極在港培養「反中亂港」代理人的外國勢力,又是否會絕跡,而非如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前一般猖獗,公然嘗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藉香港問題對中國張牙舞爪呢?

事實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證據確鑿,中國外交部20225月便發表〈關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些事實清單〉,當中清楚列明美國藉打著「非政府組織」旗號、實質上收取美國政府資金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將民主工具化、武器化,煽動分裂對抗、干涉別國內政,造成災難性後果。「事實清單」清楚顯示,NED下屬機構「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從1997年起已開始藉不同手法,試圖影響香港的政制發展,其後甚至於2002年在香港設立正式的辦事處。

NDI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具體例子包括:2003年資助策動「七一大遊行」;2004年,資助香港反對派政團參加工作坊和研討會,並為反對派政客提供個人諮詢,傳授選舉技巧;2005年,藉「青年政治領袖計劃」培養新興反政府政治團體;2008年,組織學生高峰會;2010年,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謀劃「五區公投」;2014年,指示、資助香港反對派、激進青年骨幹策劃非法「佔中」行動等等。

杜絕外國勢力干預 讓香港重回正軌

如果,只是如果,如果二十三條在2003年的時候成功立法,NEDNDI等組織還可以如此猖獗,多年來持續直接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嗎?想想都知道,絕不可能。對於外國勢力干預,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和二十三條立法之前,香港基本上沒有任何抵抗力,香港當日形同一個失去免疫力的病人,境外「病毒」對香港予取予求,想在香港「體內」停留多久就多久,完全沒有制約、沒有可以抗衡和治療的藥物,是名副其實「不設防、脆弱、任人魚肉」的香港。

Ad Block

正如不少論者所言,防止外國干預,藉以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根本是全球共識。英國《國家安全法》明文禁止任何人配合外國勢力,干預任何人參與政治程序或作政治決定、參與法律程序、影響行使公共職能等,違者最高罰監禁14年。同為普通法司法區的澳洲方面,澳洲《刑事法典》訂明「故意外國干預罪」最高可判監20年、「罔顧外國干涉罪」包括涉及目標人員的干預,最高可判監15年。當中列明需符合由外國委託人指導或資助等,意圖影響政治或政府程序,支持外國委託人的情報活動等情形。

Ad Block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在二十三條獲得通過的今天,我們固然應該懷著興奮的心情去恭賀香港終於重回正軌,但同時,香港市民亦應該從歷史中學習,汲取教訓,讓「一國兩制」可以真正的行穩致遠。二十三條成功立法,特區政府未來仍然任重道遠,執法和公眾教育雙軌並行,並且持之以恆,讓香港保持穩定,社會上下拼盡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許鴻鵠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