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07 20:10:50

建立「照顧者社區支援隊」

分享:

上星期發生疑因不堪照顧壓力而造成的倫常慘劇,五十三歲兒子涉襲擊八十九歲長期臥床的父親後,在單位縱火,最終父子同告死亡。每發生這些慘劇,都會引起社會關注照顧者的情況,但他們真正需要的是全天候支援,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難和壓力時,有紓解和喘息的空間。

事實上,即使有家人輪替照顧責任,照顧工作和壓力也很多很大,何況只有一位家庭成員年中無休地獨力照顧患病家人,不難想像其承受的責任與壓力何等沉重,當喘息空間不足時,容易成為高危照顧者。再者,人口高齡化及長者人數上升亦大幅增加長期護理服務的需要,如何回應這些照顧需要,是整個社會必須正視的議題。

根據勞工及福利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明年十月起會將四項關愛基金下的經濟援助計劃恒常化,包括「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和「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金額亦有所提升,政府亦將增加暫託及住宿服務名額,而明年第三季陸續設立照顧者二十四小時支援專線及資訊網站,這些措施均有助紓緩照顧者的經濟壓力及獲得適時資訊。

除此之外,為主動接觸隱藏於社區內有需要的照顧者,我們有需要發展全面的社區支援網絡,其中一個方案是建立「照顧者社區支援隊」,藉以辨識高危照顧者,同時透過社區內不同平台和機構,包括學校、屋邨辦事處及地區組織等接收和轉介個案,為照顧者提供情緒支援及照顧技能訓練。

不同界別同行和分擔照顧責任,有助保障照顧者的身心健康。

 

 

同行分擔照顧責任

同行分擔照顧責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