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3 04:31:32
日報

律己以嚴知易行難

分享:

家母為中文老師,自幼庭訓甚嚴,常教誨我和弟弟「待己當從無過中求有過,待人當於有過中求無過。」要求我們發現自己不足之處,加以改善,為自己訂立嚴厲的標準做到最好。

而對於別人則要心胸廣闊和有胸襟,包容和體諒別人的過錯,多發現對方的優點。

「律己以嚴,待人以寬」應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態度。撫心自問,「待人以寬」大致做到,但「律己以嚴」往往力不從心。

筆耕多年所寫有關工作,鮮有提及失敗個案。喜愛採用困難重重,最後都逢凶化吉不辱使命的事件,採取隱惡揚善角度,沒有完全客觀將整件事呈現讀者眼前。

回顧初到教育局工作,便得知教科書每年改版,改編及加價是須要解決問題重中之重。我在局中成立工作小組,考慮可否及如何引進電子教科書。當時結論是應該,但如何引進涉及眾多人力及財政資源,認為須盡力爭取。但殘酷現實就是勞而無功,因為客觀條件並不成熟,碰上幾座不可踰越的大山。

從各大辦學團體了解到不少老師都會用上電腦搜羅教材,在課室內用投射機,豐富教學內容。學習模式是單向,缺乏互動元素。

書商普遍不熱衷編制電子書,認為開發投資太大,配套不足,無利可圖。學校憂慮學生大多數學生並沒擁有個人電腦,而學校並沒有資源提供。

況且很少學校有全面「無線網路」以供全校學生同時上網。

局中工作小組認為應可利用公帑解決其中一些困難,但政府內部要求澄清編寫電子教科書責任屬誰,事情拖拖拉拉直至任期屆滿,結果計劃以失敗告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