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8 04:31:12
日報

後神舟十三號的航天藍本

分享:
後神舟十三號的航天藍本

今年稍後進行的航天計劃,早前已經在《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發布。將會進行六次任務,全面擴建以天和號為核心的太空站。

首先,神舟十四號載人升空,駐留六個月,參與其後擴建太空站階段的任務。其次,兩個太空站實驗艙之一的問天實驗艙,亦會隨著升空,計劃將先對接於核心艙前向對接口,後轉位至左外側向停泊口。其後,太空站實驗艙之二的夢天實驗艙,亦將繼而升空,同樣將會先對接於核心艙前向對接口,後轉位至右外側向停泊口。之後,天舟五號無人天空船,將為太空站第四次作出貨運補給任務。最後,神舟十五號載人太空船將會送更多的太空人上太空艙,進行飛行任務,預計駐留六個月,屆時太空人長駐太空艙將會成為常態化。

擴建後的天和核心艙將會呈現T字型建構,神舟十四號及神舟十五號將可同時停靠太空站,首次形成六艙組合體構型,又會歷來第一次進行航天員在軌換班,達致太空站無間斷有人駐留。

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為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而全新研製的一型高可靠、高安全的載人運載火箭,取代現有的運載火箭以將中國航天員送入近地軌道,其額外的設計運力將用於完成中國未來的載人登月任務。

新一代載人飛船將會採用模塊化設計,可根據不同的任務需求進行重新構造,可以一次運送6到7名航天員,超過神舟飛船承載能力一倍。新飛船的目標是成為同時滿足中國近地太空站運營、載人月球探測等任務的新一代天地往返運輸飛行器,可實施自主變軌。

最新的返回艙將新型輕量化金屬材料製造,利用可拆卸防熱結構技術,可重複使用,使用三個降落傘組成的群傘著陸,將緩衝發動機換成了大載重著陸氣囊。

整個計劃為確保太空人長期在軌駐留優質的生活和工作環境,會採用再生式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技術。為維修用的大型柔性電池驅動機、機械臂輔助艙段轉位技術,通通都已落實,並將會發揮應有的效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