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13 04:30:53
日報

從中國農村看做世界工廠的代價

分享:
C觀點|從中國農村看做世界工廠的代價

C觀點|從中國農村看做世界工廠的代價

今次去山區視察我名下基金的農村發展項目,予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中國的農民其實為中國的現代化付出了不小代價。在這個過程中,香港人其實亦得益不少,應該感恩。所以我才覺得有需要協助農村療養自己的創傷。

中國能踏上現代化道路,在起步時,很靠廉價的勞動力,才能把外國定單紛紛轉來中國生產。中國才開始有自己的資本積累,令產業可以逐步現代化,發展至今天的先進水平。

記得當年有一個做貿易的朋友跟我說,中國的工廠真厲害,令他怎樣低價的單都敢接,令他只要接到單,就不愁找不到工廠肯承造。這全賴工廠裏聘用的農民工,他們習慣了農活,所以任勞任怨,非常樂於加班;他們的勞動強度究竟還有多少提升潛力,朋友說他也估計不到。改革開放的頭二十年,是朋友生意做得最輕鬆,且最賺錢的時期,靠的就是農民工的血汗。

中國成了世界工廠之後,不能說對農民沒有好處。農民在工廠打工的收入,怎麼也比耕田的收入高。他們賺到錢,就返鄉建新屋,添家具。很多農民家裏都有冰箱、電視機;有些還有洗衣機與冷氣機,生活已相當現代化,水平不比香港六十年代差。
 

Ad Block

中國的農民中,不乏腦筋靈活兼有野心的,他們積累到一定的資金之後,就創業做生意,甚麼都敢做,成功的亦不少,令農村的很多鄉鎮都繁榮起來。我最近到過的幾個鄉鎮,雖然遠離大城市,但都非常熱鬧,晚上九時許,商店仍燈光火猛,繼續營業。這反映農村的商業活動已非常活躍,當地人的生活應已達到小康水平。

不過,繁榮的背後代價可不小。據在當地工作的同事匯報,有八成的勞動力都出外打工,留下老幼在家鄉乏人照顧。常有獨居老人,病了也沒有人照顧,死了很久才有人知道,實在可悲。

至於孩子,由於自幼就與父母分離,變成不懂得與人溝通,很多還因缺乏自信而常遭人欺負,變成有社交恐懼傾向。通常,父母春節期間才有機會回鄉團聚,卻發現孩子視他們如同陌路,親情難以修復;可是,為了生活又不得不匆匆趕回城市開工。這樣的情景,以前中國的農村是不會出現的。

Ad Block

近年,中國的工資水平雖有上升,但大城市的生活水平卻上升得更快,導致很多出城打工的農民工收入僅夠餬口,沒有多少錢可以寄回家鄉,結果家中老幼的生活反不及之前豐裕,前景令人擔心。更不幸的,是不少農民工還患了職業病或受了工傷,工作能力受到影響,不得不回家休養,家庭因而失去了入息來源,處境堪虞。這些都是中國在現代化過程中所付出的代價。我基金在農村的其中一項工作,就是為這些留守老人與兒童提供必要的援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