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6 20:33:01

從危機中抓緊機遇 才可發揮香港優勢

分享:

新冠疫情已在全球蔓延近三年,香港作為對外開放的城市,亦無一倖免,造成本港經濟百業蕭條,失業率高企。不過,本港在第五波疫情開始受控,社會已出現聲音放寬檢疫措施。特區政府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回歸講話中提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精神,最近已改變檢疫策略,先由「07」,其後更改為「03」檢疫措施,其目的就是盡快讓香港經濟、社會復甦過來。不過,政府需要花很大力氣來解決以下問題,方可將香港「提速」至2019年上半年的經濟繁榮水平。

事實上,香港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如航空、旅遊、百貨飲食及酒店業,經歷黑暴事件、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嚴重打擊,前線的從業員和管理人員,都紛紛轉職到其他行業。「03」檢疫措施雖有助香港的外向型經濟得以復甦,但服務行業缺乏人手,未能即時一步到位。特區政府需要給予業界的資助政策,讓業界能夠在短時間來復甦過來,應付突如其來的大量服務。

香港自改革開放以來一直扮演內地與西方之間的溝通橋樑,商貿人員往往透過香港聯絡處來傳遞重大商貿訊息。自從新冠疫情封關後,外國公司只能依靠遠程的視像會議,來了解內地業務發展情況,未能真正實體到達現場視察。「03」雖可促進外國商貿人員來港,但面對內地對香港仍實施「73」檢疫措施,如果依靠香港作為「跳板」免檢疫去到內地的話,暫時仍未可以。因此,政府需在「03」防疫政策上有重大突破,疫情在新政策下沒有蔓延的趨勢,給予中央信心,才可逐步將「73」檢疫政策慢慢下調,達至「03」政策水平。

除了防疫、檢疫工作要到位外,政府亦要對外經貿宣傳上,亦要下一番功夫。香港已「封港」兩年多,很多慣常來港舉行的國際展覽、國際性體育盛事,亦已的遷移到新加坡等其他亞洲城市舉行。事實上,香港舉辦多年的「世界龍舟錦標賽」,由於防疫措施較其他國家嚴格,大會明年將改由泰國舉辦,吸引更多外國選手參加。

不過,政府亦要面對「兩難」局面,如果即時放寬對外檢疫政策,或者已經撤銷全部檢疫措施,雖可重啟「對外大門」,但萬一外國發生第六波疫情,或有新變種病毒在本港蔓延,香港即時身處在風口浪尖上,內地重新審視本港的檢疫政策,有機會將「73」檢疫安排,重新實施最嚴格的安排(即兩星期酒店隔離檢疫),根本得不償失。因此,政府在防疫政策採取「戒急用忍」態度,不要急於一時而對外作出全面性開放,否則實施而久的防疫政策就即時功虧一簣。

Ad Block

筆者相信,特首李家超將於稍後宣讀首份的施政報告中,在如何處理振興經濟和檢疫兩項重大政策上,會取得平衡,既要協助香港盡快與內地通關,亦要打破與外地冰封兩年多的困局。這項工作,相比起覓地起樓的,更為艱巨和充滿挑戰性,因為政府面對大量不明朗因素,須要作出精心佈署。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員、特許測量師

林偉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