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28 04:30:00
日報

從巴勒斯坦問題看西方的人權民主

分享:

以巴衝突又趨激烈,歷史原因十分複雜,香港人大都不甚了了,只知道美國偏幫以色列。在香港人心目中,以色列是先進國家,無論是經濟發展水平還是政治體制,都相對符合他們心目中的標準;而巴勒斯坦卻只是一個未成形的國家,經濟落後,滋生出很多恐怖組織,是一個去不得的地方。
 

這其實只是美國想塑造給世人的印象,其中把大量歷史事實都掩蓋了。真正的情況是:在二戰前,以色列只是一個歷史名詞,它曾在公元前935年至公元前721年間出現過。其後被亞述帝國所滅。如果連同以色列出現前的希伯來王國與以色列被滅亡後仍存在一段時間的南猶太國一起算進去,猶太人曾經在中東這塊土地上生活了四百多年,之後就流亡到世界其他地方生活。反而是後來到這個地區生活的阿拉伯人就在這裏一住就住了近二千五百年。在阿拉伯人心目中,他們祖祖輩輩都在這裏生活,這塊土地當然是屬於他們的。


二戰期間,猶太人飽受納粹迫害,很想重建自己的國家,認為只有這樣,猶太民族才有機會存活下去。猶太人的遭遇值得同情,猶太復國的理想亦不難理解。問題是貿貿然把散居在全球各地的猶太人運回巴勒斯坦生活,一定會衍生很多問題。


國際法本來尊重現狀多過照顧歷史,只要巴勒斯坦人不接受,猶太人是很難有機會復國的。恰巧,美國當時極需要在中東有一個可靠的盟友,以控制這個盛產石油的地區。所以以色列既能獲得全球最先進的武器,又能獲得源源不絕的財政支持,在與阿拉伯國家的土地爭奪戰中戰無不勝,版圖比立國時翻了幾番。


聯合國雖然有決議,要求以色列撤出佔領區,但美國與以色列都視若無睹。現實是以色列至今仍在不斷擴大猶太人的殖民區,他們用推土機推倒巴勒斯坦人的房屋,把原居民趕出家園,任其流離失所,無視他們的基本人權。這叫巴勒斯坦人怎可能不奮起反抗呢?


然而,西方傳媒在報道以巴衝突時,常強調是巴勒斯坦人先用火箭襲擊以色列,以色列當然有權自衛還擊,但西方傳媒甚少深入報道以色列如何橫蠻的手段,侵奪巴勒斯坦人的家園,令無數巴勒斯坦人被逼四處流放,沒有安定的生活過。

Ad Block


美國平時口口聲聲重視人權,到處捍衛民主,但一遇到現實政治,就用強權先照顧自己國家利益。如果阿拉伯人與以色列人有同樣的權利,美國在處理巴勒斯坦問題時,有諮詢過巴勒斯坦人的意見嗎?為甚麼不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搞一次公投,去解決武裝衝突沒法解決的問題呢?很明顯,在人權與民主的議題上,美國都有雙重標準,對別人用一套,對自己又用另一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