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1-05 04:30:00
日報

從心出發的樂齡科技

分享:

醫療科技進步令人類平均壽命延長,聯合國預計於2050年,65歲以上的人口將達15億,佔全球人口六分之一。人口老化已成為無法逆轉的世界趨勢,一方面對各國政府造成衝擊,另一方面洐生出潛力龐大的銀髮商機,不同領域爭相發展樂齡科技。

香港連續七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為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行政會議成員及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在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節目中,呼籲社會大力推動本地的樂齡科技。他建議在政府構思的科技城內興建長者屋,讓研究員近距離親身了解長者需要,能有效推動樂齡科技及相關生物科技的研究及應用。他強調必須完善安老政策,才能讓長者有尊嚴地安度晚年。

「以人為本」是樂齡科技最重要的基石,以長者需求主導,產品設計簡單實用,完全融入日常生活。例如平安鐘的操作十分簡單,當長者有任何緊急需要,按掣即可向服務中心求助。有製造商設計可以調校為躺卧、坐著及近乎站著等角度的護理床,提升行動不便者的活動能力。亦有設計成便於幫助長者轉身的床,減少照顧員徒手為長者翻身引發的勞損。數碼化的健康監察系統則有效整合長者全面的健康數據,以制定更合適的飲食或治療方案,大大提升護理質素。樂齡科技著重的不單是提高長者的活動獨立性,除了令用家的生活變得輕鬆舒適,同時亦關懷照顧者,減輕他們照顧長者的壓力。

最好的科技往往不是最昂貴、最複雜的,而是把關懷與愛心注入其中,為科技賦予生命,令創科發展變得更貼心、貼地。

從心出發的樂齡科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