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24 06:00:00

心靈雞湯

分享:

上星期和一班學生出席了一個講座,工業家鍾志平博士以「從成功到成就」為題,分享他的人生故事。於我而言,是很好的心靈雞湯,相信同學亦有同感。

鍾博士60年代從澳門來香港謀生的時候,中學還沒有畢業,今天他有兩個博士學位。鍾博士的第一份工只是一個倉務員,今天他一手創立的公司在2017年的營業額高達430億港元。

鍾博士談笑風生,在憶述自己幾十年的奮鬥過程時,分享了很多成功的竅門以及人生的道理--懷抱理想、掌握機遇、無畏無懼、創新創意、悉力以赴、飲水思源……這些本來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鍾博士以自身的成功經驗去演繹,就變成很受用的心靈雞湯。

我相信每位同學出席講座後的得著都不一樣,但我最希望他們感受到的是鍾博士那份「捨得」,那份回饋社會的心志。

一個白手興家的工業鉅子,在公司發展如日方中的時候,沒有選擇繼續帶領公司開天闢地、再創高峰,卻選擇退下來,將機會留給年輕人。他還跟美國的蓋茨一樣,將個人的財富都捐出來,成立鵬程慈善基金,全心全意回饋社會。

鵬程慈善基金營運多年,在教育方面撥出大筆捐獻,高等院校是主要受惠機構;同時,基金也為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資助,讓他們可以完成學業。更難的是鍾博士不但在財富方面非常慷慨,也從不吝嗇分享自己在創業、管理方面的經驗,經常為年輕工業家及創業者指點迷津。他特別重視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積極參與多個和兒童及青少年有關的社福團體,出謀獻策,貢獻良多。

近年,香港人喜歡以「獅子山下的精神」互勉,鍾博士就活出了「獅子山下的精神」——在逆境中奮發向上,成功後關懷社群,鼓勵同舟共濟,他絕對是大家的典範。我希望同學們除了向鍾博士學習如何裝備自己,成就自己之外,也能夠體會他對香港社會的熱愛和感情,以及無私的奉獻。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理大八十周年網頁: http://www.polyu.edu.hk/80anniversary/
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