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1 04:30:30
日報

急轉直下

分享:
急轉直下

中美關係由年初中方熱切期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到發生間諜氣球事件,美國朝野震動,布林肯訪華被無限期推遲。近日美國又指控中國向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提供軍民兩用援助,甚至正考慮提供武器,令兩國關係急轉直下。

出現這種轉折其實並不奇怪,皆因單是中美關係回暖,已足以牽動巨大利益,背後靠中美交惡而獲益的人一定不會少,隨便一算,已猜到中美的鷹派、軍方、美國的反華議員等肯定不會樂見布林肯訪華,因此即使沒有間諜氣球事件,也會有其他事情發生來阻止中美關係回暖。

Ad Block

更重要的是,布林肯訪華肯定會與中方探討烏克蘭戰爭的停戰及議和問題,這樣一來所牽涉到的利益更大,一直藉戰爭獲取暴利的能源界亦不會容許,因而必須先把布林肯訪華攔下來,令這臺戲唱不下去。只可惜當初中美雙方的一番美意與熱切期待,就這樣付諸流水了。

另一方面,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一直是非常曖昧和尷尬:既不想與普京綑綁在一起,又不敢得罪歐美國家,所以只好表面上保持中立,但其實是兩面不討好。現在一邊習近平即將訪俄,另一邊外交部日前又發布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和平止戰12條聲明,這樣只會事倍功半,令人摸不著頭腦,顯示北京目前是進退維谷、束手無策。

事實上,北京這種態度亦反映在港府的方略與舉措上:現在香港既想保有歐美傳統市場,又想開拓新興市場,希望盡量兩面不得罪,便可蒙混過關。卻不知道在目前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的鬥爭下,即使自己不選邊站,人家也會替你選,不由得你自以為在左右逢源,這樣下去最後只會任由外界發展主宰香港命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