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06 04:31:58
日報

恒大早日清盤 好過一拖再拖

分享:
恒大早日清盤 好過一拖再拖

恒大早日清盤 好過一拖再拖

上周,香港最高法院正式頒令把恒大清盤。有人說,香港法院宣判了恒大死刑,債權人再也沒有機會全數收回恒大欠他們的錢了。

這種說法完全不成立。法庭要恒大清盤,是因為這樣做才能更好地保護債權人的利益,而不是想害債權人沒法全數收回自己的權益。

恒大是2021年9月爆雷的,距今已兩年有多,既未能有效地進行債務重組,還不斷傳來高層管理違規違法的消息。把恒大交由這樣的管理團隊去管理,公司的價值只會日益消散,償還債務的能力只會愈來愈弱。如是才叫香港的法院忍無可忍,向恒大頒布清盤令。

我公司亦是恒大的債權人之一。起初,我們也不想恒大太早被清盤,而是寄望中國政府會出來救市。因為,只要樓價回升,恒大資不抵債的情況就會改善。如果恒大推出的新盤好銷,恒大的現金流就不會那麼緊絀,或者可以分期償還相當一部分債務。

這樣總好過交由清盤官去變賣資產,套現還債。通常,以這種方式在壓力下賣資產都不容易賣得好價錢。普通債權人可能要等多好多年後才收到錢,而收回的錢亦可能微不足道。

不過,中國政府選擇任由民企開發商逐一爆雷,亦不出政策去維持房地產市場的泡沫,以免為了眼前的一時方便而為將來帶來更大的禍患。因此,債權人現在對此都已經不存幻想,不如由清盤人及早接管公司,可能比拖下去更為對債權人有利。

現實是恒大的原有管理團隊,至今仍未能交出一份清楚妥當的帳目,還不時被發覺挪用了兄弟公司的巨款。其中有些可能落入了私人口袋。若非如此,公司的高層領導就不會因公司的生意失敗,而被政府拘捕了。

香港法院頒令恒大清盤後,法庭委任的清盤人就會接管公司,這等同禠奪了原有董事會的權力。我作為債權人,早已對原有的管理團隊失去信心,覺得由專業的清盤人來維護債權人的利益會更為可靠。

現時,香港法院的頒令已可以在內地獲得接受,不需要在內地重審再判,但具體執行起來,仍會遇到很多問題。譬如,內地政府要求開發商優先處理保交樓的問題;但清盤人卻沒有這方面的概念。香港法院已授權清盤人酌情決定還債的優先次序,萬一清盤人的取態與內地的政策不一致時,未知內地政府會如何反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