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27 04:30:23
日報

悲哀的濃度

分享:
悲哀的濃度

悲哀的濃度

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愁。

「少年不識愁滋味」,人們總對年輕人的愁很鄙視,認為他們生活沒有負擔,不用為生活奔走,所以認為他們的愁不算愁,年輕人最多愁和壓力不過只是來自考試?!

考試的壓力大不大?當然大!尤其是一試定生死,只得一次機會,一失手又可能要等一年了。所以,我從不輕視年輕人的愁,每一種愁都是同等濃度的,你說考試壓力不算愁?別小看這種壓力!我現在活到這個年齡,最可怕的夢就是在考試(而不是為生活奔波)!你說小時候那個考試壓力對我是不是影響好大?

Ad Block

我們都是帶着悲哀長大的。

還有一種是用情太深的悲哀。每個人對情的用力程度都不同,有些人很重情,有些人不。用情太深的人,好多時都會傷得很深,在文學上取得重大成就的詩人詞人沒幾個不是多情種,有時候上天好喜歡作弄人,用情越深,越不能稱心,受傷越深,越明白悲哀的濃度:悲哀是一種不能根治的病,它時時刻刻提醒你它的存在。

但你別怕哀傷,過去的哀傷往往定義了我們的現在,也帶領我們繼續上路。

一個社會也有她的悲哀。

一個太快樂的社會,人們的心靈太空洞;一個墜落中的社會反而能叫人深思。香港是一個墜落中的社會,墜落是一個甚麼狀態?政府的智商天天在下滑,大生意搞不了,搞夜經濟,生仔派兩萬;人們處於一個沒安全感的的狀態,政府的能力和合法性被質疑,市民不再期盼,不再信任政府時,人心不古,這個就是墜落中的社會。它當然是帶來悲哀,但悲哀也讓人們醒覺,啟蒙,讓我們更明白未來的路要怎樣走下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