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15 04:30:54
日報

我係嚟幫你!

分享:
我係嚟幫你!

有一位年輕人應徵工作,他預先準備了一段短片,讓對方以兩分鐘的時間了解應徵者是一個怎樣的人。短片以流利英語作為旁白,全是自製的電腦動畫,以簡潔易明的方式表述自己的技能和局限。話至止,我相信大部分老闆或HR經理,都會被他的創意和誠意打動。這位年輕人叫黃宇彤(圖),是一個大數據開發公司的助理主管,也是一位只有10%視力的視障人士。

宇彤自幼便有視障,由小時候50%視力,退化至現時只有10%。他官仔骨骨,說話時落落大方,加上外貌與視力正常的人無異,一般人根本不會察覺到他的不同。「其實大家睇唔出我有視障,都不知活得幾自在!」單憑這句說話,已經感受到他的一股正能量。正由於他這種正向思維,他一直堅持和努力發揮自己的長處。他大學時主修語言學,但他對寫電腦程式卻有莫大的興趣,於是在他的畢業作品中,選擇了撰寫一個電腦程式去分析語言。他日以繼夜地埋首這份功課,卻樂在其中。他心想如果往後的工作能有這份熱情,實在無悔今生。他畢業後一心找尋與電腦程式有關的工作,使出渾身解數,除了製作短片介紹自己外,也準備充足。面試時當老闆把電腦交給他即場考考他技術時,他老早已把電腦的一些快速鍵記好,立即把他根本沒法看到的電腦碼,放大至看得清楚的大小,老闆也對他的迅速反應驚訝。宇彤的訊息很清楚:「我唔使你幫我,我係嚟幫你!」

作為僱主,請不要假設聘請殘疾朋友是等同幫助他們、同情他們。現今科技發達,殘疾朋友的身體狀況,其實不少都可以利用科技和設備大大解決,不需僱主太多的額外付出。老闆們倒不如把焦點由他們的disability(不能),轉為他們的ability(能力),或許會對公司有出乎意料的貢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