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25 19:55:33

我們的住屋日記

分享:

轉眼間,全港首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南昌220」即將完結。當初我們排除萬難,嘗試走出另一條住屋出路,紓緩基層的中短期住屋需要,除了助他們「住大啲、租平啲」,更重要的是街坊之間建立鄰里互助關係,與社區重新連結,提升生活質素。

潘女士在入住南昌220前,與丈夫住在唐八樓。丈夫三年前中風後需坐輪椅。潘女士說自己每天上落樓梯都覺得辛苦,更遑論要帶行動不便的老伴出門。家門外這八層樓梯,變成兩夫妻的出行障礙,幾年來甚少外出,潘女士亦因此變得鬱鬱寡歡。

直至搬進南昌220地下的無障礙單位後,兩夫婦重拾出入自如的生活。在社工帶動下,住戶之間守望相助,彼此支援大家的需要。潘女士搬來時家電等物資短缺,社工四處為她張羅,街坊又會主動走來串門互相關心。這份互助互愛的精神啟發她參與義工服務,派菜給街坊及運送物資到社區雪櫃,幫助社區上其他有需要人士,深感接受支援的同時,自己也有能力伸手助人,回饋社區。

潘女士一家目前已搬往其他社會房屋居住,輪候公屋7年的她們,最大心願是盡快上樓。雖然如此,但她們都表示十分慶幸能在這裡度過愉快的兩年,在這裡學到的技能、體會到的人情味,成了他們積極投入社區生活的動力。

南昌220的社會影響評估結果顯示,住戶的住屋環境明顯改善,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上升77%,租金亦減省31%,人際關係也有所改善。這個全港首個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成的先導項目,現正舉行展覽,昔日街坊入住過的單位化身成日記本,記載社會房屋的發展與成果。展覽免費入場,星期六、日設有公眾導賞團及真人圖書館。誠邀大家參與,一同前來發掘各種住屋出路。

 

南昌220「我們的住屋日記」展覽

日期及時間:即日至1031日;10:0018:00

地點:深水埗南昌街202220

Ad Block
我們的住屋日記

我們的住屋日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