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13 04:30:39
日報

我的遺囑有份愛

分享:
我的遺囑有份愛

我的遺囑有份愛

我9年前已經立了遺囑(平安紙)。還記得那年發生了馬航空難,震撼全球。一隻如此龐大而堅固的飛鳥可以在天空上頓時消失,機上二百多人也從此煙消雲散,我驟然人生確實十分無常。不過在香港立平安紙的文化未及買保險般普及,即使想做,又要搵律師,唔識做也懶得做。原來香港有一位有心人律師,免費幫人立平安紙,條件只有一個:將你遺產中的一小部分,捐贈予慈善機構。

「遺善最樂」是一間社企,由律師黎曉洋(Ryanne)和她爸爸(圖)成立。從法律角度,她一直鼓勵人人都應該立平安紙,好讓後人知道先人對於財產分配的意願,減少親人在失去摯親的同時,還要應付一大堆的法律工作;從為善角度,或許她受到半生從事慈善事業的爸爸所影響,她希望推動人人過身後,都可以把財產的一小部分捐出,留下一份溫暖給有需要的人。因此他們利用自身的專業知識,只要在遺囑中列明捐贈最少一萬港元予慈善機構,律師便會提供免費訂立平安紙服務。「遺善最樂」會首先聯繫捐贈者,了解意願,例如打算如何分配遺產,受益人是哪位等,之後會安排律師草擬遺囑,把捐贈者的意願清晰和準確地表述。最後捐贈者會與律師見面,律師會解釋文件內容,然後一同見證簽署文件。這樣,一份盛載着愛的平安紙便生效了。
 

Ad Block

社企成立一年多的時間,成績斐然,已經為接近400人立了遺囑,總遺贈金額達7.6億港元,即是平均每個人把190萬港元的遺產捐贈至不同慈善機構。Ryanne說,在外國,遺產捐贈是不少慈善機構的重要收入來源。她坦言香港人的善心超出她的預期,有信心可以在香港進一步推動遺產捐贈這個善舉。

社企要成功營運,必須最少達到收支平衡。現時「遺善最樂」主要靠收取受遺贈慈善機構的年費作為收入。未來Ryanne也會開拓不同的收入來源,例如為立平安紙的人安排執行人,甚至與殯儀服務的團體合作,策劃和提供後事規劃等。

「其實立平安紙都可以係一件好有愛的事情,我希望人人都帶住笑容搵我哋,走的時候亦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冇錯,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時都是被愛包圍,走的時候,也不妨留下一點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