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5 04:30:00
日報

戴口罩爆瘡又痕癢 點先變返靚靚?

分享:

Q:戴口罩爆瘡又痕癢 點先變返靚靚?
 

A:來到春天,天氣乍暖還寒,濕度高,容易令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堵塞毛孔,再者,長期戴上口罩,又不透氣,汗水和說話時噴出的口水,不斷惡化口罩內皮膚毛孔堵窒問題,造成粉刺和暗瘡;也有人因為口罩與皮膚之間磨擦,出現皮膚敏感,痕癢不適;嚴重者更有人因為控制面部血管的神經系統出現失調,以致面部血管擴張,引起玫瑰痤瘡。上述三個情況的護理方法不一,應對症下藥。

要預防常見的粉刺和暗瘡問題,可選用清爽和油份低的護膚產品,疏通毛孔,控制油脂分泌。對於女性而言,更應該避免面部化妝,免得使化妝殘留物堵窒毛孔和沾污口罩內層,減低皮膚感染和發炎的機會。至於皮膚敏感的護理方法應以保濕為主,情況許可下嘗試除下口罩。此外,N95此類口罩的透氣效果比較外科口罩差,加劇面部油脂分泌增加,而且口罩邊位亦會增加皮膚敏感等問題。最後,玫瑰痤瘡與暗瘡相似,但前者患者的臉部出現泛紅,建議應立即求醫。總括而言,盡量每3至4小時替換口罩,回家後立即除下口罩及徹底地洗面。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