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14 09:00:00

房地產領域中,量度作業守則重要嗎?

分享:

如果你曾經有過租借或買賣一個住宅、辦公室或商舖的經驗,相信最大的痛點之一,就是量度單位面積時,往往與您的期望不符,因為單位面積很多時都會加入如陽台、電梯大堂和屋頂平台等單位實用面積以外的空間。實際的「可用」空間因此「不似預期」。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房地產數據分析平台Realinflo的Gary Walter(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成員),以及全球房地產專業服務平台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特許估值測量師Tom Parker(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成員)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就當前市場在量度作業守則作出討論、介紹全球房地產測量標準的一致性情況,以及解釋為何要加強市場批評這守則的透明度。更重要的是,這些測量標準如何左右每個買家、賣家、租客,以至業主在交易前作出的決策。

尋找新辦公室時,經常出現這個單位以建築總面積計算;另一個單位就以實用面積計算。這意味著甚麼呢?這些計算方法是按著同樣和一致的標準嗎?一項研究顯示,同一個辦公室單位,採用4種不同測量標準,量度出來的單位面積由7,600平方尺至10,000平方尺之間。相差25%之遠,對業主、買家及房地產專業人士產生巨大的影響。

業主在考慮每方尺售價時,總會和其他同類物業進行比較,從而制定基本假設,這個假設必須按照同樣方法來量度,以確保得出的結果正確無誤。至關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具備一套一致且直接的測量標準,並獲業界普遍採用。

「國際產業測量標準」(The International Property Measurement Standards,或IPMS)是由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創立,旨在為業界提供一套獲普遍採用的測量標準。該標準經由來自世界各地的房地產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小組,經過多年的磋商和討論之後製定的。這標準最初為辦公室所適用,後來擴展至針對零售、工業、住宅和混合用途物業都獲廣泛應用。IPMS體現了全球慣例,而非僅從任何一個國家的衡量方法。

一套全球採用的量度標準,可以在香港以至全球範圍內採用,以確保一致且準確的量度作業守則,讓決策者能夠準確比較世界各地不同城市的房地產,無疑將增強人們對房地產的信心和透明度。在COVID-19後,隨著業主需要面對更激烈的交易價格以及租客更著緊租金水平下,這些因素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