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1-01-31 06:00:00

控制房價是政治任務

分享:
上海及重慶於上周起開徵房產稅。圖為內地房屋展銷會。(資料圖片)

上海及重慶於上周起開徵房產稅。圖為內地房屋展銷會。(資料圖片)

滬渝開徵房產稅、繼續提高二套房貸首付比例、近60個城市的限購。在前兩次調控未果之後,中央政府在春節前推出了針對房地產行業的第三輪調控——新「國8條」。

由於前兩次調控的結果是「雷聲大,雨點小」,因此新「國8條」出來後,似乎大部分內地的學者和專家們並不看好調控的結果,更有不少人質疑,實施房產稅的法律依據。

如果就事論事,這些質疑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不過,對於房地產的調控,不能簡單地從經濟的角度來看待,我個人認為,連續三次、力度漸強的調控措施,實際上已經清楚地表明,在現階段,調控房價已經成為了一項必須要完成的「政治任務」。

既然成了政治任務,那麼,對於中央政府來說,這個時候,經濟層面的考慮顯然不是第一位的。如果新「國8條」依然是無功而返,可以想像,勢必會有更有力度的第四、甚至第五輪調控,包括經濟和非經濟的手段,直至調控任務完成。

你可以繼續去懷疑調控的效果,去質疑調控的法律依據,不過,在內地獨特的政治經濟背景下,談到「政治任務」,我往往會聯想到另外四個字:「壓倒一切」。

而且,這也不是第一次把經濟議題當作政治任務了。在08年底的「四萬億元人民幣」刺激方案,就是典型的中國式的「政治任務」。所以,我也很好奇,為甚麼會有那麼多的經濟學家們去非議房地產的調控。

Ad Block

內地有一個還算著名的財經作家,依靠出書、講課,賺了不少錢,他從來不買股票,而是每年都會買一套房子。我沒有做過詳細的調查,但我相信,這種現象應該不會只是個案。

恕我以小人之心來度專家之腹,所謂「屁股決定腦袋」,屁股坐在一堆房子上,當然不會希望房價跌了。

最後回到A股,近一年以來,我一直不看好房地產類股。在調控已經成為政治任務的今天,我更會堅持自己的觀點:別拿自己的錢去對抗「政治任務」。

這是春節前的最後一期專欄,所以要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讀者春節快樂!身體健康!!財源滾滾!!!

Ad Block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逢周一、四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