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2 04:30:00
日報

拜登上台後,投資市場的大環境

分享:

沒有料到,特朗普不但沒法爭取到連任,而且連餘下的幾日任期也可能沒法完結。他雖然還在負隅頑抗,但大勢已去。以拜登為首的新政府,勢將改轅易轍,行一套與特朗普不一樣的路線。

市場估計,拜登上場後,會重回巴黎氣候協議,並願意繼續與世衛和世貿等國際組織合作。很明顯,投資市場對美國即將出現的改變是正面的。所以,當美國國會正式確認選舉人投票的結果後,全球股市普遍上揚。

不過,與此同時,金價都大幅回跌,跌破中期的上升軌。這種現象顯示,市場的避險情緒正在回落。市場相信,拜登的套路遠比特朗普可測。市場不用再去面對特朗普那套相對個人化,且不考慮後果的處事方式。買金主要是為了避險,當市場上的風險下降後,部分避險的資金就會從金市抽走,轉投更能分享經濟復甦的股市。

然而,美國的內部矛盾已深入骨髓,一場勢均力敵的選舉,很難真正統一民間分歧。特朗普的支持者,看來並不會輕易罷休。因此,美國的形勢今後仍會有反覆。投資者仍得有兩手準備。

整體而言,拜登上台後,美國的經濟應該有機會取得較大的改善。拜登不會像特朗普那樣,完全置疫情於不顧。他對疫情的反應會更及時,撥出的資源會更多。加上疫苗的接種率日增,讓經濟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市場對美國的經濟前景,應可以比前樂觀。

有人擔心,美國的經濟改善後,利率就有機會見底回升。這對投資環境可能有負面的影響。若然利率真的逐步回升,債市與金市應該會明顯受到衝擊;但息升對股市與樓市的影響則並不一定是負面的,很視乎利息上升是由甚麼原因導致的。

如果加息是出自政府宏觀調控的需要,那就代表覺得經濟有點過熱,有需要灌點冷水,那股市的投資者大都不會逆政府的意向而行。他們即使不抽資離場,亦會先觀望一下再算。

不過,聯儲局主度鮑威爾早已表態,2023年之前都不會加息。因此,今次美息若然真的回升,亦應是由市場對資金的需求所帶動,而非由政府干預市場所導致。若果加息是由市場推動的,那就代表市場對資金的需要漸殷,投資市場與消費市場都在改善。此外,加息亦可反映企業的盈利在增加,否則企業是承擔不起更高息率的。

因此,我預期若今次美息真的上升,將由實體經濟向好所帶動,而不是由聯儲局出手干預所帶動。況且,聯儲局早已態度鮮明,即使通脹在一段時間裏超越2%,聯儲局亦不會急急加息。這種環境對股市尤為有利。是以我在資產配置時,股市的佔比最高,佔整體的4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