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6 21:30:31

推動「粵閩行」 拉近兩地人民鄉誼情誼

分享:

全國兩會正於北京舉行,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提案中表示,「涉港澳機動車擴大內地通行範圍,由廣東行適度擴充為粵閩行」已具備條件,建議加快實施;以及「適時推進內地號牌機動車進入港澳特區」。

「港車北上」於本港實施已有半年,進一步加深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亦同時令兩地人民民生及經濟往來更趨頻繁,為民心相通工作作出不少貢獻。去年11月,特區政府表示「粵車南下」首階段預計於明年內落實。

第一階段將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大型自動化停車場項目完工後實施,屆時廣東及澳門的旅客泊車後,可到香港機場搭乘飛機,或入境香港;第二階段將全面開放內地人員自駕來香港,反映若要推動「粵閩行」本港已具備基本條件。

福建一直是佔本港人口最多的旅港鄉親之一,現時有超過150萬人祖籍地為福建,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兩項國家發展戰略,是基於「人心回歸」、「彼此認同」方面的工作,推動「粵閩行」便能夠以「小切口打開大局面」,便利兩地人民互來互往,深化兩地文化交流。值得注意的是,「港車北上」客車、「澳車北上」客車、「港/澳+粵Z」 兩地牌客貨車的「北上」範圍,目前均僅限廣東省內。

筆者建議,首階段推動兩地牌車輛進入福建省內。至於,現有「港車北上」客車因現時只能通過港珠澳大橋前往廣東省各地,而需繞過粵西自駕前往福建省相對吸引力不高,因此需要研究從非港珠澳大橋的口岸前往福建省的可行性。

筆者歡迎進一步研究推動「粵閩行」的可行性,尤其旅港福建鄉親作為本港愛國愛港愛鄉的中堅力量,相信通過便利兩地交通出行,對於促進兩地民心相通定有禆益。

周棨洭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

東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