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27 10:10:10

推動遙距醫療,減輕門診負擔

分享:
醫管局

順利普通科門診電錶房下午有燒焦氣味,逾30人一度疏散。圖為醫管局。(資料圖片)

上周三(2月22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讀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當中共有七段關於醫療衛生,提及2023/2024年度,特區政府將投放一千零四十四億元在醫療衛生範疇,提升公營醫療服務,加強基層醫療,優化長者醫療券,同時會大力推動中醫藥發展等等。我特別欣慰財政司司長接納我和新民黨的建議,提出「進一步推廣遙距視像診症服務」(第164段),皆因若遙距醫療辦得好能有效減輕門診的負擔,我亦曾在立法會會議上向醫務衞生局提出質詢(2月15日)。

在整個公營醫療體系中,各科門診的輪候時間一直超長,讓病人,特別是長者,有沉重的健康及心理負擔,要長者舟車勞動到醫院走動,也不方便。近年,隨著科技進步,醫生可以透過視像向病人遙距問診,是不可多得的發展。疫情三年更有突破,因應防疫、隔離要求及社交距離措施等種種限制,視像問診得到突破性的廣泛應用,相信很多市民在確診後都曾使用「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和藥物配送服務,反應和回饋十分正面。

此外,醫管局自1998年開始有透過視像會議系統為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提供遠程視像診症服務,但是早年的科技沒現在先進,應用範圍十分有限。疫情期間,醫管局轄下所有醫院聯網均有加強安老院舍遙距醫療服務,根據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在立法會回覆我的質詢(2月15日),「於2022年4月至12月為止,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已提供遙距診症服務合共約四萬七千人次,其中包括新冠疫情期間加強的安老院舍支援服務,這服務亦涵蓋資助及私營安老院舍」,也有安老院舍引入「醫社合一」安排,由外展醫生通過視像診症,為患病長者處方藥物,並由外展護士跟進病情,病情嚴重者送院救治。可見安老院舍對遙距醫療的需求很大

事實上,若能在安老院舍廣泛運用遙距視像診症服務,輕症長者不用動輒到醫院去,將大大減低長者使用急症室服務及在醫院輪候的時間,也可減低長者在醫院輪候期間感染其他疾病的機會,同時也可減輕醫院及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因此,我積極提倡於安老院舍推出「全面遙距診症先導計劃」,集合公營醫療、私營醫療及中醫界的力量,為院舍長者提供較佳的醫療服務,長遠有助提升整體醫療服務水平,希望特區政府積極考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