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02 04:30:16
日報

提升核心競爭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分享:
琪人琪事

提升核心競爭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香港與內地合作範圍與日俱增,越來越多的內地人才選擇來香港工作,以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更廣闊的職業前景。有數據顯示,至今已有約60,000位核准簽證的人才抵港,遠超特區政府訂下的每年至少輸入35,000名人才的目標。內地人才來港工作的原因多樣,如能夠獲得更高的薪資、能夠借助香港這一國際化平台接觸更廣闊的國際市場等。

然而,內地人才來香港工作還面臨一些挑戰,如文化差異和語言障礙等。雖然香港與內地交流日益緊密,但兩地文化背景和社會習慣仍有一定差異,而內地人才需要適應香港的環境。例如,許多內地人才初來香港時不太懂廣東話,在與本地人交流時有一定障礙,存在較難融入的問題。這些挑戰需要人才積極克服,也需各方採取適當措施共同改善。對此,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可在2023年《施政報告》基礎上,持續完善外來人才留港措施;香港高校也可針對內地生開設廣東話課程,將課程算入正式學分。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特區政府積極推出一系列措施,積極招攬人才。如成立「人才服務辦公室」,為來港人才提供支援、跟進人才入境後的發展和需要等。政府的措施都有助於引進人才,讓他們在移居香港的過程中能夠輕鬆適應,享受新生活。此外,筆者亦於今年施政報告建議中提到有關吸引海內外人才來港發展的建議。例如,筆者希望政府運用好線上職業招聘平台,促進內地生與本地企業對接;推動本地企業招募內地生來港實習就業,由政府駐內地各經濟貿易辦事處主導主辦,邀請香港企業每年於暑假及寒假前舉辦實習生招聘會及畢業生就業博覽會以吸引其投入香港就業市場,望有關部門予以考慮。

「尚賢者,政之本也。」人才是國家、地區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引進人才、便利人才、留住人才,切實解決人才困難,才能讓香港從國際人才爭奪戰中脫穎而出,實現高質量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