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2 21:45:51

撤辣後:炒風再現?還是小陽春?

分享: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出爐兩星期,其中最受關注的議題,必然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應社會要求,將俗稱「辣招」的住宅物業樓市需求管理措施全面撤銷,物業買賣毋須再繳交額外印花稅。

回望過去一年,香港整體樓宇買賣合約登記宗數,創1991年紀錄以來33年新低。路過地產舖,「蝕讓」、「要錢不要貨」等字眼隨處可見。負資產宗數創近20年新高,而這個局面在宣布「撤辣」的消息後,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樓市全面撤辣後首日,一手住宅物業已經錄得約30宗成交。其後短短六日,一手住宅物業的成交量超過700宗,人流逼爆新盤售樓處,更有一組投資客豪擲1.6億元,狂掃24個頂層單位。不過,一手新盤貨尾大量囤積,有地產代理公司指,去年第四季貨尾量已達22,936個,創逾20年新高。加上撤辣後,各發展商紛紛推出新盤,希望可以「飲頭啖湯」,導致新盤售價維持較低水平。當新盤和二手樓的呎價相差無幾時,新盤售價將限制二手樓價升幅。

所以,儘管傳統藍籌屋苑交投轉旺,​​十大屋苑成交量達37宗,創三年來同期新高,有個別業主趁機反價、封盤,觀望的市民更加快決定入市。不過,成交量上升是不是就代表樓價不會再下跌?其實在成交暢旺的同時,多宗二手交易亦錄得蝕讓,深井浪翠園更有單位價格,跌穿九七年水平。大量賣家蝕讓背後,反映的是業主對後市信心不足——若信心十足,何不待價而沽,賣個好價?可見不少業主實視撤辣後的小陽春為「逃生門」,作為拋售手上物業的契機。

不過,樓市上升與否,其實都要配合其他利好因素,包括未來息口回落、香港經濟取得突破性增長等,所以特區政府需要在多方面提升香港經濟水平,挽回市民的信心,亦要適時留意樓市情況,萬一再次出現「炒風」,要及時推行新措施,堵截不良之風

林倩瀅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