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6 04:31:05
日報

攜手共創長者友善城市

分享:
攜手共創長者友善城市

香港的人口正在老化,預計未來的情況將愈趨明顯。人口老化是由於預期壽命延長及生育率下降所致,根據由政府統計處發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預計隨著長者人口比例增加,年輕人口比例下降,到2040年香港的人口金字塔將會出現倒三角形。到2040年,每3個人至少有1個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

「全球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建設計劃」是由世界衛生組織(世衛)於2005年開展的計劃,並於全港18區提倡長者友善文化,希望在不同範疇、社會各界一同建構香港成為適合任何年齡人士生活的地方,藉此世衛提倡以下促進積極和健康晚年的八個範疇:室外空間和建築、尊重和社會包容、交通、公民參與和就業、房屋、信息交流、社會參與、社區與健康服務。

其實「長者友善城市」並非只是關注長者,而是關注不同年齡人士的需要,從而改變社區各界對「年老」的固有觀念,與社區不同持份者共建「齡活城市」,近年本港各長者中心也嘗試引用以上長者友善範疇,初探不同長者友善範疇的實踐案例,積極推廣及實踐長者友善文化。例如在「信息交流」範疇,在疫情期間,有長者服務單位嘗試為有需要的長者派發上網卡及智能電話,並教授長者透過不同應用程式聯繫社區,促進訊息交流。更多長者透過不同的長者中心學習使用智能手機,接收資訊和參與網上活動。

Ad Block

為推動智慧城巿發展,政府一直積極推動Wi-Fi.HK服務,「Wi-Fi.HK」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組成的一個通用Wi-Fi品牌,為香港提供免費Wi-Fi服務。全港公共圖書館和大部分博物館、政府街市及熟食中心、文娛及體育場地、公園、海濱長廊、各陸路口岸及郵輪碼頭等政府場地均設有Wi-Fi.HK熱點,方便需要人士及長者使用,而不須付出額外的上網費。

面對人口老化,將為社會帶來不同的挑戰,但同時亦帶來機遇,包括銀髮市場的商機。現時社區和政府、非牟利機構等各個層面都正在努力改善我們的城市成為友善城市,大家又有沒有留意自己生活的社區,有否從不同範疇逐漸改變,從而做到一個長者友善社區?我們鼓勵更多社會人士一同發掘和改善的社區,達致「長者友善城市」。

Ad Block

作者徐守然為珠海市婦聯特邀代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秘書長、名譽會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