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3 04:30:00
日報

收藏家追求《良友畫報》合訂本

分享:
上海《良友》復刻重印版,共21冊,製作精美。

上海《良友》復刻重印版,共21冊,製作精美。

上海《良友》創刊號的封面人物是影星胡蝶。

上海《良友》創刊號的封面人物是影星胡蝶。

上世紀二十年代,被譽為「中國第一份彩色大型綜合畫報」的《良友畫報》在上海面世,很快便暢銷海內外。上海《良友》早已成為古董,收藏家要收集得完整一套,幾乎不可能,倘若有緣得到藏家轉售,也非付出天價不可。

十多年前香港《良友》畫報公司斥資將整套上海《良友》(1926年——1945年)復刻重印出版了合訂本,本來這是收藏界好消息,不知何故香港良友畫報公司卻異常低調沒作甚麼宣傳,令香港藏家失諸交臂。瀏覽網上資料,有大量關於《良友畫報》的信息,惟未發現香港良友宣傳復刻版的資料,因此無法知道復刻版印了多少套。近日,筆者有緣獲得一整套全新復刻版,全書21大冊,其中第21冊可歸列為「別冊」,別冊裡面載有編者介紹復刻《良友》的前因後果,並附有檢索光碟。復刻版是於2007年出版,用以紀念《良友》創刊80周年,復刻版面世時《良友》第二代傳人伍福強(伍聯德之子)已去世。「良友合訂本編輯委員會」在編輯前言中說:「《良友》之所以依然譽為歷史標識,正因為它擁有無價之寶——歷史人物和事件的最真實的圖文實錄。它見證了中華歷史的嬗變,社會的沿革和文化的流變。」


1926年2月創刊於上海的《良友》畫報,是中國第一份大型綜合畫報,比美國的《生活》雜誌足足早了10年。上海《良友》稱得上是民國社會、文化、歷史的小百科全書,從中可以重溫上海當年的時尚風情、名人生活、文化氛圍。多位著名作家先後在《良友》發表文章,首先出現的是鴛鴦蝴蝶派作家,然後是海派作家和新文學作家。


香港良友畫報公司出版復刻上海《良友》之前,台灣商務印書館於1990已出版上海《良友》影印本,惟質量遜於2007年香港的復刻版。復刻版用數碼拍攝,數碼修圖,影像非常清晰,紙張本身泛黃有懷舊感覺,所有頁面均以原尺寸還原,忠實再現當年老畫報原貌。上海《良友》從內容取材、編排設計,以至印刷發行都突破過去畫報的局限,它採取照相製版術印刷,可以大量使用新聞攝影照片,因此《良友》經常刊登新聞人物和事件的照片,成功吸納了大批報紙讀者。在抗戰之前,《良友》的封面主要是以電影女明星、女學生、年輕閨秀、體育女健將的肖像作招徠,包括胡蝶、紫羅蘭、黃柳霜、阮玲玉、陳雲裳、嚴月嫻、黎明暉、白楊、陸小曼、楊秀瓊等等。《良友》1926年創刊號的封面是影星胡蝶,第77期是有「美人魚」之稱的楊秀瓊。上海《良友》出版了172期,在172張封面圖片中,有161張女性圖像,11張男性圖像,女性所佔比例達94.3%。及至抗戰軍興,封面主角多了抗戰將士。

Ad Block


1938年抗戰爆發,《良友》遷往香港,1939年2月在上海復刊,1941年9月被日軍查封,1945年一度復刊,不久又停刊。上海《良友》由1926年創刊至1945年停刊,共出版了174期(包括兩期特刊:「孫中山先生紀念特刊」及「良友八周年紀念特刊」)。1954年《良友》畫報創辦人伍聯德在香港復刊《良友》,開始了香港《良友》時期,1968年《良友》停刊,1984年再次復刊,但已失去昔日的光輝。

「美人魚」楊秀瓊成為上海《良友》第77期封面人物。

「美人魚」楊秀瓊成為上海《良友》第77期封面人物。

1945年日本投降,上海《良友》畫報以蔣介石做封面,慶祝勝利。

1945年日本投降,上海《良友》畫報以蔣介石做封面,慶祝勝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