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0 21:29:20

改善大廈管理工作

分享:

特區政府近期提出《2023年建築物管理(修訂)條例草案》,我認為是次修訂草案正可彌補現行法例不足之處,加強改善大廈管理工作。

 現時為確保大廈安全及符合法例要求,法團均會進行大廈維修及保養等工作。香港私人住宅林立,根據市場研究報告指出,香港2019年的住宅行業的樓宇修繕及翻新工程的總值已達208億,難免引起不法份子垂涎。不法份子勾結法團成員及大廈業主,利用「大維修」等機會進行「圍標」,成了司空見慣的新聞,導致「大維修」成了大廈管理亂象的代名詞,進一步窒礙業主參與的意願。

 我相信是次草案中有關「大型維修工程」及「大額採購」的新規定,將有助堵截「圍標」活動及增加「圍標」的難度。然而,良好法規亦需足夠配套,方收相輔相成之效。我認為特區政府在修訂草案的同時,應作出以下改善措施。

首先,建議增加執法資源。發展局在2023年2月中,表示廉政公署與警務處及競爭事務委員會等眾多政府部門一同打擊大廈管理的貪污行為。然而,翻查立法會資料,僅得知廉政公署於2018-2019年度設有一個共43名人員的常設調查組。我理解要求有關部門在短時內大幅增加常設人員是不切實際,但仍希望各部門透過加強資訊共享、部門內及部門間資源與人員借調等方式,按需要回應修訂草案後的初期需要。

 其次,建議改善行業透明度。民政事務總署及不同公營機構,例如市區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等等,均透過各類行政措施為法團提供協助,亦掌握行業發展及動向。是次修訂草案有要求申報法團成員的利益,我認為有關部門及機構亦可在保障私隱及商業機密的前提下,主動向公眾披露承建商的利益申報,以及必要時向個別求助法團提供完整資料,讓法團在面對懷疑「圍標」活動時,能掌握更多優勢。

 最後,我們希望特區政府未來能繼續改善大廈管理工作,同時持續打擊「圍標」等不法活動,還社區安寧。

Ad Block

黃雨程(Nicole Wong)

南區區議員、新民黨青年委員會副主席(傳訊)。正宗90後,熱心從事地區服務,追求一步一腳印,踏出屬於自己的路。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