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13 10:10:10

政府開位知多啲

分享:
政府總部

政府總部

特區政府是個龐大的編制,不過,各個政府部門經常嚷著欠人手欠職位,要來立法會申請開設職位,因為特區政府要開設首長級常額或編外職位,是需要得到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通過和批准的。

那是不是政府部門來要求開位,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就必須通過呢?那當然不是。立法會議員必須為政府嚴格把關,因為開位涉及特區政府的財政負擔及工作方向。

財政負擔方面,開設一個首長級薪級第一點的職位,一年的開支總額,包括薪金及員工附帶福利開支等等,至少接近三百萬。此外,還得計及因為開設了這個新首長級職位而要附帶開設的下屬職位及開支,例如秘書服務等等。換句話說,每開設一個新的首長級職位,都會增加特區政府的開支。

工作方向方面,則是指該職位涉及甚麼工作內容?是新增的範疇還是本有的工作?為甚麼必須開設新職位?能否透過內部編制調整及分工來消化工作?這些都是議員關心的,也是特區政府必須向立法會清楚交待的。

過去一年,我是人事編制委員會的委會,期間特區政府多次來申請開位,很多官員盡心盡力向議員解說,值得一讚。同時,我有以下觀察,值得和大家分享。

第一,開位數目偏多。我粗略點算,2022年度,特區政府來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申請開設的首長級公務員職位有三十二個。開設新職位之多,會讓市民錯覺特區政府過度膨漲。

第二,開設的編外職位年期很長,並且有習慣性延續的趨勢。以往,特區政府要求開設的編外職位的期限大多是兩至三年,但是近年則延長至四至五年。此外,編外職位有「永續」的趨勢,就好像電影《無間道》裡的「三年又三年」,這做法讓市民覺得部門工作欠缺長遠規劃,錯估編外職位完成項目的所需時間;亦不禁令人懷疑,部門是不是想透過「永續」編外職位來規避申請常額職位。

第三,編外職位回頭路。最近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處理過這樣的申請──某局的編外職位到期,局方並沒有申請延續,而是讓局內其他官員分擔了工作,一段時間後,該局才走回頭路,向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申請重開該編外職位。

Ad Block

這些觀察,並非無的放矢。作為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一員,我定必努力把關,讓職位開得其所,公帑用得其所;而部門要求開位必須想清想楚,文件要清晰,官員解說要詳盡,說到底,開設這些職位有沒有提升特區政府的體整表現,是要向公眾交待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