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28 04:45:00
日報

新年?不一定要送舊迎新!

分享:

我家裡的電飯煲開關蓋扣子壞了,沒法如常關上,我用了一個裝滿水的食物盒壓着開關蓋,代替扣子,效果完全一樣,繼續如常煲飯。有一天我朋友來我家作客:「嘩,你使唔使咁孤寒呀?咁都唔換咗佢!」除了扣子外,電飯煲運作完全正常,也十分容易解決到爛扣子問題,要我掉了它,實在浪費!但我也明白不是人人像我,可以容忍家裡存在着一個不完美的電飯煲。其實環顧家中,有不少電器都有不同程度的損毀:一邊有聲一邊冇聲的耳筒、夠鐘不懂得彈起方包的多士爐、轉動時發出噪音的電風扇。其實只需少少工夫,便可以把這些電器從堆填區中救回,賦予它們第二次生命。

復修冰室

香港有個團體叫「復修冰室」,正是希望香港人以維修代指購買,減少即棄文化。他們的起源是參考荷蘭的Repair Cafe,建立一個各懷維修絕技的社群,你幫我翻新手袋,我幫你整好部電話,從而減少浪費,推動環保。「復修冰室」也一樣,招募了一班維修老師傅做義工,幫街坊維修不同電器和物品。他們慨歎從前有磨刀師傅、補雨遮專家、暖水壺醫生,每一件物品都有它的故事。相反現在用品出現少少問題,大家便頭也不回地扔掉,恨不得立即買個新款的。他們開設「維修服務站」,強調「可復修不購買」,除了替人免費維修小型電器,也會提供上門家居維修服務,幫助一些行動不便的朋友或者低收入家庭,改善生活質素。這班老師傅一方面幫手減廢,一方面也傳授這些技藝,因此「復修冰室」也會舉辦不同的工作坊,例如針對洗衣機的維修、手錶維修,連點樣整返好單車,輪椅等都有。農曆新年將至,「復修冰室」也在它們的Facebook教大家如何維修和保養抽油煙機,不需要「送舊迎新」地迎接虎年。

復修可以幫助減廢,也是一門藝術,更是體現了一個社區的人情味。在現今不斷鼓勵大家消費、沉醉於「買仲平過整」的年代,人與物品之間的感情,也好像不少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一樣淡薄。「復修冰室」正正幫助香港人以雙手重塑感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