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9 12:15:00

新界祠堂傳統新年節慶

分享:
新界鄉村度歲氣氛濃

新界鄉村度歲氣氛濃。

新年伊始,大家與親朋歡聚慶賀新春,喜氣洋洋,城中大街小巷,充滿節日熱鬧氣氛;新界鄉村度歲的氣氛更加濃厚,有點燈、新春盆菜宴等傳統活動,熱鬧非常。

我較早前在此專欄與大家分享過現於文物探知館展出的「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參觀過展覽的朋友,都對嶺南傳統建築加深了認識和了解。走進香港的村落,仍會欣賞到祠堂、廟宇及書室等嶺南傳統建築,當中以祠堂最能表現傳統宗族文化。在建築方面,祠堂嚴格遵守禮制建築規例,以中為尊、左尊右卑、前卑後尊等;也飾有嶺南傳統建築的特色,其中以木雕、石雕、灰塑、陶塑和壁畫最為突出,令祠堂莊嚴與藝術並重。

香港的祠堂仍然傳承着傳統文化和凝聚氏族功能,是香港重要的文化遺產。在正月新春期間,不少鄉村會在祠堂舉行點燈儀式,向神明和祖先稟告村內新生的男丁。「燈」取其諧音「丁」,代表男丁;點燈寓意「添丁」,對氏族來說非常重要。

大埔頭村民將該村的土地請到在法定古蹟敬羅家塾前搭建的燈棚,進行點燈儀式(1)

大埔頭村民將該村的土地請到在法定古蹟敬羅家塾前搭建的燈棚,進行點燈儀式。

大埔頭村民將該村的土地請到在法定古蹟敬羅家塾前搭建的燈棚,進行點燈儀式(2)。

大埔頭村民將該村的土地請到在法定古蹟敬羅家塾前搭建的燈棚,進行點燈儀式。

厦村村民在法定古蹟鄧氏宗祠掛上丁燈

厦村村民在法定古蹟鄧氏宗祠掛上丁燈。

一級歷史建築錦田清樂鄧公祠內的丁燈

一級歷史建築錦田清樂鄧公祠內的丁燈。

粉嶺龍躍頭鄧氏宗族為例,點燈儀式分為開燈和完燈兩部分。開燈儀式在正月十二早上於松嶺鄧公行,去年添下男丁的家庭,在祠堂中進為男丁掛上丁燈,然後到祠堂旁邊已被列為法定古蹟的天后廟請天后,將天后行身」神像恭敬地捧到祠堂,安放在丁燈前的紅桌上,並向天后上香,便完成開燈儀式。完燈儀式則於正月十五進行,當日下午,龍躍頭鄧族以盆菜招待嘉賓和族人;隨後,丁家庭會在祠堂除下燈,將油燈和寓意吉祥的蔬菜放入米斗,帶回家中。同時,亦會將氏族為整族做的大丁燈的花紙稱為「燈紙」撕下帶回家;所有丁燈隨後會在祠堂天井化去。新丁家庭接着將天后行身送回天后廟,並向天后上香,完燈儀式至此結束。點燈儀式凝聚了鄧氏宗族,也表現氏族對傳統的尊重正是進行傳統儀的莊嚴空間

龍躍頭丁燈掛着很多寓意吉祥的物件,例如寓意大吉的桔子、寓意聰明的蔥、寓意勤力的芹菜、寓意子孫繁衍的茨菇和寓意成雙成對的筷子

龍躍頭丁燈掛着很多寓意吉祥的物件,例如寓意大吉的桔子、寓意聰明的蔥、寓意勤力的芹菜、寓意子孫繁衍的茨菇和寓意成雙成對的筷子。

龍躍頭鄧族在正月十五於松嶺鄧公祠進行的完燈盆菜宴

龍躍頭鄧族在正月十五於松嶺鄧公祠進行的完燈盆菜宴。

過觀察在歷史建築進行的傳統儀式,可體會歷史建築不只是一座建築,而是滿載歷史、美學、文化生活的載體。今個新春,古物古蹟辦事處與龍躍頭鄧族攜手合作,帶領「文物之友」及教局安排的中學老師,導賞龍躍頭文物徑上的古蹟,包括松嶺鄧公祠;「文物之友」還參加元宵菜宴和完燈儀式。我期盼能將古的歷史文化內涵帶進課堂及帶給市民,和承傳香港珍貴的文化遺產和統。

盆菜宴結束後,新丁家庭在祠堂除下丁燈,將油燈和寓意吉祥的蔬菜放入米斗,帶回家中

盆菜宴結束後,新丁家庭在祠堂除下丁燈,將油燈和寓意吉祥的蔬菜放入米斗,帶回家中。

族人將丁燈在祠堂天井化去,是完燈儀式的重要部份

族人將丁燈在祠堂天井化去,是完燈儀式的重要部分。

作者為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