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9 04:31:50
日報

新聞有價

分享:
新聞有價

今年1月,牛津大學路透研究院訪問全球52個國家共246名新聞媒體領袖,發布了《2022年新聞、媒體及技術趨勢與預測報告》。其中59%的媒體於2021年總體收入有所增加;73%的新聞媒體領袖表示對2022年持樂觀態度,主因是訂閱和會員模式的成熟令收入持續增長。例如《紐約時報》目前擁有840萬訂閱用戶,其中760萬是數字訂閱,預計2025年可達1,000萬。

新聞傳播界另一個新現象為:網絡新聞需要付費。Google與Facebook等數位平台現時沒有付費,卻能利用新聞媒體所生產的新聞內容獲取廣告收入,影響新聞媒體的生存空間。澳洲政府於去年2月正式通過《財政法修正案(新聞媒體與數位平臺強制議價法)》,要求Google與Facebook等平台,必須就新聞內容向新聞媒體付費。這個做法引起漣漪效應,美國、加拿大、英國、新西蘭等國家紛紛仿效,推出相關的草案跟進。

不實消息亦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路透社發表的《2020年數位新聞報告》指出,全球民眾對新聞媒體的信任達至歷史新低的程度,當中51%的香港受訪者關心新聞真確性,對比往年增加6%。人們對資訊的接收已由「免費及海量」,轉變為「重質不重量」,商界對新聞報道質素及正確資訊的流通更為重視。由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舉辦的「恒大商業新聞獎」,正正表揚出色的商業新聞從業員,冀藉此提升業界質素,並引起社會大眾對優秀商業新聞的重視。

今年已是「恒大商業新聞獎」第六屆舉行,賽果已於4月28日公布。感恩今屆「恒大商業新聞獎」收到超過400份參賽作品,其內容保持一貫的深度、廣度與高度,充分展現一眾商業新聞從業員的堅毅意志、專業精神與社會責任。活動得到評審委員、贊助機構與傳媒人士的鼎力支持,實在令人鼓舞。

希望新聞從業員繼續懷抱服務大眾的信念,發揮傳播最新資訊、監察社會動態的作用,使整個行業變得更為豐盛,成為我們引以為傲的寶貴資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