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31 06:00:00

明天更好

分享:

特首選舉塵埃落定,社會各階層應該攜手同心,展開新的一段同行。
常說香港近年發展滯後,民心不穩;隨著新的開始,我們都應該放下一切偏執,懷抱信念,重拾獅子山下遇上逆境奮發向前的氣魄,明天一定更好。


身為大學校長,我固然特別留意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對教育、對年輕人的看法,她在勝選宣言的其中幾句是社會,尤其是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必須緊記的。林鄭說:「我特別希望發揮青年人的力量。青年人充滿活力,更重要的是,青年往往是走在社會的前端,帶動、推動我們整體前進。」


在今日世界,資訊科技發達,知識日新月異,不論小學、中學或大學,肩負的使命已遠遠超過知識技能的傳授,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積極的生活態度、正確的價值觀和宏觀的視野。


每次得知和青年人或學生有關的不幸事件,心痛之餘,我總希望香港的教育可以多走一步,也會想及假如他/她有上過某些課程或參加過某些活動,悲劇是否可以避免。


如果我們能夠培養學生積極的生活態度,他們遇上重大的學業挫敗或感情問題,也許不會選擇輕生。如果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宏觀的視野是教育的重要方向,青年人就會明白多元包容、法治精神、社會和諧的重要性,一些不快事件例如佔中和旺角暴亂也許可以避免。如果社會各界著力培養年輕人創新創業的精神,全力提供發展的機會,他們會對前景充滿希望。


我一向比較樂觀,也有機會接觸很多有熱情、有幹勁、有抱負的大學生。我認為只要有適當的社會氛圍,青年人可發揮很大的力量,如林鄭所言:「帶動、推動我們整體前進」。我覺得理大的服務學習課程和創業培訓都走對了方向,很值得進一步推廣。


林鄭重視教育,她的政綱提出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各相關的持分者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善用資源,從學生和香港的長遠利益出發,提升教育質素,爭取多贏局面。
只要社會同行,明天一定更好。 

Ad Block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理大八十周年網頁: http://www.polyu.edu.hk/80anniversar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