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1-24 04:30:00
日報

星際他鄉為何如此難覓

分享:

人類為了一時的享受(夏天冷氣長開,食不厭精,著則嫌舊),不惜讓地球的環境不斷受到破壞;可能還未等到昨天所說的太陽壽終正寢,地球已不適宜人類生活。所以,科學家已著手為人類在星際尋找他鄉,希望能找到一個適宜人類生活的星球,然後舉家遷移。

尋找的對象當然不會是恆星。恆星在不斷進行熱核反應,人未到達已灰飛煙滅。科學家尋找的是一顆與地球相似的行星。

它的質量不能太小,否則它會缺乏足夠的引力留住大氣層。沒有大氣層的保護,生物會被太陽的輻射殺死。沒有大氣層,生物就沒法呼吸,沒法進行新陳代謝。

不過,這顆行星的質量亦不能太大,留住的大氣層過厚,地表就會如木星那樣整年都刮十二級以上的大風,一樣不適宜人類生活。再者,質量大的行星,地心吸力會很大。人在這顆行星上跌一跤,就可能會有如在地球上跳樓一樣的效果。

此外,這顆行星不能離它所屬的恆星太近。太近的結果是太熱,太熱的結果是水都變成了水蒸氣,沒法以液體的狀態為生物輸送養料,進行新陳代謝。但這顆行星亦不能離它所屬的恆星太遠,離得太遠就沒法得足夠的陽光照射到,地表的温度就會太低,水都結了冰,生物就沒法生存。

與此同時,這顆行星的年齡不能太輕。年紀太輕的行星,地殼變動頻密,一時地震,一時火山爆發,人類沒法活得安寧。當然,行星的年齡亦不能太老。因為行星太老,它所屬的恆星亦會老,老了就會用盡氫原料,改用氦原料。恆星就會大幅膨脹,把鄰近的行星都吞噬進自己的體內。

人類想移民的行星,其所屬的恆星,最好是一顆穩定的主序星,附近沒有黑洞,沒有超新星,沒有中子星,不會受到太多的外來干擾。此外,這顆恒星最好是單星,否則天有多日,行星的軌道就會不規則,氣候亦會不穩定,人類就會活得很辛苦。

這顆行星所屬的恆星系統裏,最好另有一顆特大的行星(一如太陽系的木星),它有足夠的引力,把飛過的彗星、流星與小行星都撞向自己,為地球擋災。

此外,這顆行星的組成物質必須有一定的複雜性,成分與地球相近,否則人類亦只能活一時,很快就會營養不良,招來種種疾病,沒法存活下去。

而最關鍵的條件是這個行星不能離地球太遠,現時科學家已找到不止一個有機會適合人類生活的星體,只是它們都離我們很遠,光也要幾年後才能射到,人類現有的飛行器是沒法去達到的。科學家現在只能不斷地用無線電波向外太空發放數碼訊息,希望可以與外星人取得聯繫,看看他們是否有這方面的經驗。

星際他鄉為何如此難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