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04 14:02:05

是「寶貝」不是「負累」

分享:

患有智力障礙的晴晴在生活技能方面與同齡小朋友不相伯仲,但因智力評估的得分太低,被評為中度智障。這個分數卻影響了她入讀技能中心的機會。晴晴AndyJade看到她有興趣畫畫,便將她的畫作製成不同的商品;她的哥哥Leon更報讀於社企課程,一家人創立社企「星匠」,更多像晴晴一樣的智障青年。2020,「星匠」獲社創基金資助,推展分項目。

至於「星匠」的意思,根據他們網頁的解釋,「星」代表智障青年,「匠」則代表匠人,導師義工專業人士,寓意匠人可以教導智障青年發揮藝術才華,助他們賦權。他們的願景是與智障青年一起,從不完美中創麗,尋找智障青年的美。「星匠」為智障青年提供藝術培訓,並將作品製成環保袋、書籤、枱墊、禮盒設計和家居用品等各種商品銷售,以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同時為他們創造新的收入來源及工作機會,並協助他們擴闊社交網絡。「星匠」舉辦的項目包括藝術興趣班和親子工作坊、畫展、工作體驗、家長支援小組、親子活動、演出、比賽、義工活動等,種類繁多。「星匠」亦會為家長建立支援網絡,及利用智障青年的作品協助企業推廣商品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星匠」會參與市集擺賣,展銷智障青年的藝術作品。Andy憶述,一位婆婆在次市集向他握手道謝,指孫女出生後,整個家族未曾快樂過;當天見到孫女和媽媽那樣自信地在市集擺賣自己的品,發現原來孫女不是他們的負累,而是他們的寶貝,整個家族也快樂起來,充滿了信心和盼望。「我想充滿盼望是我們星匠想要帶給家長一個十分重要的訊息,是寶貝還是負累』,視乎你怎樣看。」Andy說道

 

歡迎觀看由社創基金製作的影片《突破常規 創造社會價值:星匠》,了解該項目詳情:https://youtu.be/Zdu45wpRg7o

 

本文由社創基金供。社創基金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的功用,以創新方案締造社會效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