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21 04:30:17
日報

智能居家安老 開啟長者新生活

分享:
智能居家安老 開啟長者新生活

智能居家安老 開啟長者新生活

隨著香港邁入高齡社會,獨居長者或雙老長者家庭情況愈趨明顯,居家安老成為了最普遍的安老模式之一。然而,由於年紀增長,身體機能下降,防患意識較弱,許多長者在生活上常常無法立即察覺安全隱患問題。為減少以上的情況,並隨著科技創新的發展,智能居家安老的概念便應運而生。

就以煤氣安全為例,許多長者無法第一時間聞到煤氣洩水漏、燒焦食物的味道。為提升長者家居安全,筆者團隊早前到煤氣公司考察具有安全功能的智能煤氣錶。智能煤氣錶新增了超流警報、洩漏檢測和安檢提醒功能,能有效排查風險,為長者安全再加「一把鎖」。此外,他們的研究團隊亦研發出了智慧控制器,可以使家人和照顧者實施監測爐具狀態,為長者提供了安全的居住環境,減輕了照顧者的壓力。

Ad Block

近年來許多企業研發智能化養老產品,為長者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方式。防走失智能手環、智能護理床墊、智能燃氣等安老產品百花齊放,體現了養老服務由人工化向智能化、自動化的轉變。「讓長者過上智慧生活」已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在政府與社會的共同努力下逐漸成為現實。但是,筆者仍要指出在智能安老居家模式中,仍存在著智能家居產品價格過高、普通家庭無法負擔;智能家居使用程序太過複雜;長者對智能家居存在誤解等問題,在未來繼續需要企業結合長者的真實訴求不斷地發展完善。

開發新的發展模式,促進智能居家安老發展,展現了企業的社會責任。筆者期望更多企業貢獻力量,填補社會服務缺口,為長者創造更美好的銀齡生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