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3 04:30:00
日報

有一種愛,叫「長老」的愛

分享:

㦡㦡從小喜愛黏著婆婆,「婆婆話」、「婆婆教我」……婆孫倆經常一起玩得不亦樂乎,讓久違了的歡顏展現在我媽臉上。「婆孫樂」一幕幕喚起我也曾是命運的寵兒,由愛我寵我的爺爺嫲嫲湊大,孩提時最美好的綿綿記憶,是穿著旗袍撐著傘的嫲嫲,優雅地拖著我去買白糖糕、去理髮店,到北角春秧街街市買菜,還有她獨一無二的炆牛脷,那一份心意,那一些情節,那一絲味道,是珍饈百味無法替代。
 

有人說過:「你無論對她撒嬌或耍脾氣,她都會逗你笑;你淘氣闖禍,家中誰罵你打你,她就會教訓誰;她是你最想報答的人中,卻最難報答的人,在你事業有成有能力報答時,她可能已離你而去。她,就是嫲嫲及婆婆。」即大家統稱的「四大長老」,其老去的速度總比我們孝順的速度快得要多,「長老」們卻卑微的願望自己能長命百歲,為了可以親眼看到孫兒上大學、畢業、工作,甚至結婚生子;等到我們成家立業時,他們卻開始雙手顫抖、記性變差、說話嘮叨、耳朵不靈、視力衰退、腳站不穩、腰痠背痛,但還是努力飾演那座矗立在後面的大山,或者在前面遮風擋雨的大樹。哪管我們有意無意的嫌他們笨拙、囉嗦、遲緩、陳舊、老土,這位我們眼中缺點多多的「長老」,還是不計回報地替我們帶孩子,放下一切地幫我們照顧家庭,彷彿只要還有一口氣,也要拼命把最好的都給我們,可惜我們卻完全忘記,這是情分,不是本分,更非應分。


常言道「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然而,有一種延續的愛,叫「長老」的愛,童年有上一代陪伴成長的孩子,那可真是最幸福哩!因此,請好好對待家中那個仍能湊孫的「長老」,並感恩、珍惜。  

全職媽me、兼職講師、mameshare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