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15 04:31:40
日報

有必要要求中央釋法嗎

分享:

黎智英就違反國安法被起訴,特意從英國聘請外籍大律師為他在庭上抗辯,引起國安法案件能否容許非本地執業大律師參與抗辯出現不同見解,由於終審庭最終裁定政府一方敗訴,政府因此向中央政府尋求釋法,而建制派亦認為有需要以釋法去解決這個原則性法律問題。

適逢人大常委會會議會在本月26日在北京開會,建制中人認為這是一個適當時機,由人大委員會去釋法,糾正香港終審庭的決定,但觀乎今次人大開會並未見有將釋法納入議程內,況且,前律政司長梁愛詩亦撰文以「支持終審法院在黎智英案的裁決」為題,表示香港法院的裁決完全符合程序公義,她更反問「有人要求釋法,釋哪一條?」顯然她並不同意請求人大以釋法去解決爭端,另一位人大常委譚耀宗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香港問題最好由香港自己解決。」

其實這宗案件要提請人大釋法,筆者覺得有點兒小題大做,真是殺雞焉用牛刀,香港入境處是有權力去拒絕非本地居民在港工作,這位來自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充其量只是外勞一名,他跟其他外籍傭工的不同之處,是他受聘為其當事人做辯護工作,以其他家庭傭工來港是為其僱主做家務及湊小朋友,從性質上基本是沒有分別,大家都是外勞身份獲得批准進入本港,因此入境處是有權拒絕任何非本地居民申請來港工作,而毋須給予理由解釋,這亦是國際慣例,既然是這樣,又何須勞煩人大常委會去為這件事作出釋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