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01 04:30:11
日報

本地旅遊舊書受追捧

分享:
吳灞陵 新界風光 離島風光 今日南丫 吳灞陵珍藏

昔日一些用完即棄的本地旅遊書,近年受到老、中、青讀者歡迎,尤其是那些附有舊香港地圖的旅遊書,更成為熱門搜集對象。

不知道是從哪一年開始,香港出現收集舊地圖熱潮,年份愈舊的愈好,連帶一些附有地圖和街道圖的早年香港年鑑也受追捧。例如《華僑日報》於四、五十年代出版的《香港年鑑》,身價愈來愈高。《香港年鑑》除了詳細刊登香港民生社會狀況資料之外,更附有幾張街道圖,這些附帶地圖今天已成為收藏家的獵物。現在最難找的《華僑日報》、《香港年鑑》,是頭三本,即1948年(第一回),1949年(第二回)和1950年(第三回)。這主要是因為年代久遠,而且是戰後最早的三本香港年鑑。戰後香港百廢待興,大家都想知道當年香港社會民生狀況,《香港年鑑》可以提供這方面的資料。

古舊年鑑難求,收藏家轉而收集本地旅遊書,但僧多粥少,六、七十年代出版的也逐漸絕跡市場。舉例說,吳灞陵早年主編的旅遊書已一本難求。吳灞陵(1904-1976)乃香港著名報人,他歷任《大光報》、《香港南中報》、《循環日報》、《華僑日報》和《香港年鑑》的編輯。他創辦了「庸社」,「庸社」是本地旅行組織的鼻祖,其前身是「香海秋季旅行團」,吳灞陵組織了「香海」的團友於1930年10月22日在《香港南中報》(《華僑日報》的聯營報)開闢了香港第一個旅行專輯。1932年12月4日,吳灞陵在《華僑日報》的另一聯營報紙《南強日報》用「庸社」名義創刊了《旅行週刊》,這一天定為「庸社」正式成立吉日。

Ad Block
《香港.九龍.新界》旅行手冊 《香港年鑑》

戰後,吳灞陵繼續在報刊上不遺餘力推廣本地行山活動,並先後出版了《香港.九龍.新界旅行手冊》、《新界風光》、《九龍風光》、《離島風光》、《今日新界》、《今日大嶼山》、《今日南丫》等。1950年出版的《香港.九龍.新界旅行手冊》最稀罕,2023年5月在一次舊書網上拍賣中登場,此書應該是吳灞陵的第一本旅行手冊,很少在拍賣場出現,結果以$6,500成交。《華僑日報》老闆岑維休在《香港.九龍.新界旅行手冊》出版前言指出,《華僑日報》1932年於聯營報紙《南強日報》出版「旅行周刊」,介紹旅行知識;其後於1934年在《華僑日報》創刊「旅行生活」,1948年又創「旅行雙週刊」,市民對本地旅遊興趣愈來愈濃厚,岑維休說:「無人不言旅遊。」上述旅遊特刊均附於報紙,不易收藏,而且文章未能集中、不成系統,不便考查,故有《香港.九龍.新界旅行手冊》之創刊。

Ad Block

《香港.九龍.新界旅行手冊》之後,吳灞陵先後出版了《新界風光》、《九龍風光》、《離島風光》、《今日新界》、《今日大嶼山》、《今日南丫》等等。吳灞陵這系列旅行手冊,已成為熱門搜購對象,可惜買少見少,除了《新界風光》和《今日新界》偶爾可以覓得,其餘幾本已成「古董」,有錢也未必買得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