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17 04:30:42
日報

林家棟的挑戰

分享:
林家棟

林家棟的挑戰

由電視台跳入電影圈,從來都不易,林家棟肯定是做得成功的一個。電視是免費娛樂,看戲是真金白銀付款,藝人在電視圈無論幾紅,去拍電影卻不一定成功。我們都會記得一些成功轉型例子,遠的有周潤發、劉德華和梁朝偉,近年有張家輝、林家棟和姜皓文。

但不成功的其實更多,如羅嘉良、歐陽震華、郭晉安和吳啟華等,他們在無綫是視帝和師奶殺手,但離開無綫出外闖,卻失敗而回,一是銷聲匿跡,又或如歐陽震華要重返無綫拍劇。

一些電視藝員入影圈最大的問題,是演技不能適應,他們會用電視的演法,去演電影的角色。由於電視螢光幕細小,一般電視台都是以近鏡和中鏡頭拍法為主,演員會做得較誇張,演得七情上面,身體動作也較多。而電影是大銀幕,演法截然不同,會較內斂,故電視演員拍戲都會有適應問題。

Ad Block

林家棟是一個成功轉型的異數,但他入影圈也不是順風順水,最初幾年簽給劉德華時工作不多,他的突破點是於05年,演出杜琪峯執導的兩集《黑社會》,戲中他演的東莞仔令人眼前一亮,無論演技和身體語言都極精煉。他在《黑社會》如著魔般的演技,後來林雪接受訪問時,曾投訴林家棟拍叢林棍打他的一幕,真的是出力扑他,可見林家棟是如何投入。

林家棟演過《黑社會》之後,成為杜琪峯愛將,到杜琪峯監製的《樹大招風》,他終憑飾演大賊季正雄一角,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以「序有應得」論資排輩的金像獎評選準則來說,實在不易。

林家棟從電視跳進影圈,不單止是一個演員,更任編劇和監製。他於10年首任監製,協助郭子健拍《打擂台》,結果獲金像獎最佳電影,片中的泰迪羅賓奪最佳男配角;前年他找謝賢演《殺出個黃昏》,說服四哥演出,除任監製亦是編劇,拍攝期間全程跟足,確保四哥可順利演出,結果為謝賢在金像獎贏得最佳男主角,林家棟是功不可沒。和林家棟合作過的幕後電影人,都知他極落力,動輒通宵度橋,若交行貨hea做,遇上他會是噩夢。

故若有一天林家棟重返電視圈的話,他首先不會如歐陽震華般被指是「撈唔掂先做返電視」,令人更感興趣的,是他會適應到現在電視台的工作環境嗎?他會有幾多時間去做實事?他能夠殺出個黃昏,還可以殺出個前景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