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8 04:30:00
日報

樓市會提前出現小陽春嗎?

分享:

通常,樓市會在農曆年後突然興旺起來,行內稱為小陽春。但今年農曆年未到,已有行家稱小陽春會提前在農曆年前出現,真會這樣嗎?
 

過往,出現小陽春的主要原因,是農曆年期間很多經濟活動都陷於停頓,所以積累了一定的購買力,得以在春節後一下子爆發出來。今次第四波疫情,同樣令很多正常的活動沒法進行,令樓市的買賣亦不得不延後,所以疫情稍為緩和後也出現小陽春亦是很自然的。


從前線同事的匯報來看,近期的看樓活動的確增長很快,增幅相比上月,多了接近四成。導致前線同事的情緒高漲,信心大增。


另一方面,近期銀行的態度亦比前積極。可能由於銀行「水浸」,銀行卻想把資金盡早貸出去,所以非常「餓單」,在估價上表現得很進取。買家甚少再遇到估價不足,要另籌現金作首期的困難。


再者,近期按揭利率跌到只有2.5%左右,大部分買家都不覺得供樓太過困難。他們的主要阻力來自首期不足。幸而現時樓價在一千萬元以下的交易,可以做八成按揭,首期只需兩成,難怪疫情稍為放緩,市場上一下子就湧現出這麼多的潛在買家。


不過,這股熱潮暫時尚未蔓延至豪宅。由於一千萬元以上的樓宇,按揭成數最高也只是五成,要手上現金十分充裕的買家才有條件入市。導致豪宅的買賣至今仍不太熱鬧。然而,豪宅的業主心態依然十分強硬,願意削價求售的不多。他們對後市的信心,並未因美國頻頻出招打壓中國而有所動搖。


豪宅的業主普遍有這樣的看法:中國的外循環似乎未因美國的打壓而出現嚴重的萎縮。中國的貿易盈餘仍不斷創新高,而外資亦不斷流進中國的資本市場。這樣下去,中國政府可能很快需要「泄洪」。為此,中國政府可能會在外匯市場上略為鬆手。政府一鬆手,內地豪客就會爭著來香港買豪宅。所以豪宅雖然交投不多,但價格仍是企得很硬,沒有拖累整個住宅市場的氣氛。


至於工商舖市場,由於經濟活動因疫情而不能正常進行,很多行業的處境困難,負擔租金的能力大減。這種情況已令工商舖的業主不得不接受現實而大幅減租。租金回報下降後,物業價格焉能不跟著一起回落?

Ad Block


幸好,近期政府取消了工商舖買賣的雙倍印花稅,加上市場確有超跌的情況,所以近期多了投資者出來「執死雞」,令交投量明顯比減印花稅之前上升。


由於住宅市場與工商舖市場都在近期轉趨活躍,所以市場上才有小陽春提前到來之說,惟小陽春始終有別於真復甦。樓市要待實體經濟都轉好後,才有條件全面興旺起來。這個日子何時到來,還有待觀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