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1-12 04:30:00
日報

氣候峰會和動物健康

分享:
COP26氣候峰會在蘇格蘭舉行。

COP26氣候峰會在蘇格蘭舉行。

今年COP26氣候峰會正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可惜沒甚麼人將焦點放在動物健康上。如你用心聆聽COP26氣候峰會主席的致辭,就會發現當中提及可持續發展農業甚至所謂正面農業,其實對全球人口影響最深遠的議題應是食物生產。

我常說19世紀是工業化年代,20世紀是全球化年代,至於21世紀則是關於食物和水,只要看看寄生蟲的生命周期,你就會明白氣候變化如何影響動物和人類健康。

蚊子、蠓和其他媒介會隨氣溫上升而擴闊領土,像瘧疾、美洲錐蟲病和基孔肯雅熱等疾病無遠弗屆,而且遺害深遠。溫暖氣候下的寄生蟲不單壽命更短,生命周期因而更頻密,相反在寒冷氣候下,寄生蟲可能要休眠數月,等到回暖才重新活動。

大部分新興人類疾病源於動物,因此嘗試減少氣候變化至關重要。要推廣治療疾病的新科技困難重重,像新型冠狀病毒這類相對輕微的疾病,即使研發出近乎95%效力的疫苗,疫情仍然打擊全球人類。

減少氣候變化還可以提高動物生產的效率,因為若動物長期體弱多病,意味牠們要將所有能量和身體資源去對抗疾病,而難以生產牛奶或肉類。在大熱天時,雞和牛的雞蛋和牛奶產量會減少。水溫升高會影響海水的氧氣含量,進一步打擊本來已受沿海污染、紅潮和傳染病影響的養魚業。

食水短缺會影響動物和人類的健康情況,從而帶來腹瀉等不同健康問題。我認為世界已經岌岌可危,必須力求改變,當我們面對日益惡化的人類、動物和環境健康時,健康一體化變得更舉足輕重,大家不妨拭目以待,看看COP26氣候峰會會否妥善回應這些議題。  

氣候峰會和動物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