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8-11 04:31:32
日報

江心抒雅育喬樺

分享:
江樺

圖中坐者為江樺老師。

今年是我從事新聞業第五十年,感謝各界朋友鞭策和鼓勵。不過,我這五十年只是小兒科;更值得讚頌的是,聲樂教育家、正統古典歌劇表演家江樺老師,今年正是她育才六十年的大日子。今天的標題:《江心抒雅育喬樺》,把江樺老師的名字嵌入句中:「江心」既是大江大河的廣豁之心,也是江老師育才之心;她個人抒發雅懷,也孕育一眾喬木白樺。

我是傳統古典歌劇的門外漢,尤其是意大利和西方歌劇。但我努力從各種藝術中吸收養分,領略藝術的氣度和精神。早前,江樺老師九十五歲華誕,其徒子徒孫舉行了一場向她致敬的歌劇傳奇音樂會。江老師還親自演唱一段《你可知道》,氣足情濃,全場靜賞鏗鏘妙韻,聽出耳油。

Ad Block

最令我凝神的是江樺老師演出後的分享。她說,教聲樂六十年,三代弟子逾千;只要她的體能可以支持,她還會教下去,繼續在她的崗位上播種。因為唱歌運氣,可按摩心臟和肌肉,也是一種運動。

我想不止,唱歌,寫歌,更可煉氣抒懷。這裡說的煉氣,乃浩然之氣。江樺老師及其合唱團讓我領會三種精神:一是藝術的內蘊和潛韻,讓精神感染精神,毋須外露,自當婉約沉雄。

二是傳承精神,「傳承」和「堅持」是孿生姊妹,由傳承的意志化為堅持,又由堅持化為傳承的力量,互為作用,歷久常新。

三是養氣精神,不單唱歌運氣之氣,更是以歌抒氣,以氣壯懷之氣。所以,聲在修煉,氣在長存,韻在爭妍,意在續燃。縱使「千山落木,百里揚塵」(唐滌生《紫釵記》之句),但也會像杜甫詩句: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這個江,不正是江樺老師的「江」嗎?總之,心存廣宇,氣藏五內,志在四心。
 

   有人說,這類古典歌劇曲高和寡,我說不是,因為聲由歌者發,意從聽者抒。只要知音人從歌中各有領會,化為祥和浩氣,已經足夠。又有人說,排練多時才作短暫表演,確實可惜。非也!前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如今看了江樺合唱團的演出,我說:磨劍不計時,亮劍在一朝!只要功夫深,不負百花嬌!佇候江樺老師及其弟子日後的演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