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24 04:58:00
日報

深圳七天清零 香港實在難學

分享:
深圳七天清零 香港實在難學

深圳市經過七日(3月14日至3月20日)的半封城措施,全市公共交通停運,並進行了三輪全民核酸檢測,已在3月21日下午宣布,基本上實現社會層面的動態清零,可以立即恢復正常的生產和生活秩序。

深圳有1,250萬人口,幾乎是香港的兩倍,卻能在七天裡把疫情控制,可謂為香港作出了榜樣。所以,香港有不少聲音,覺得香港應該學深圳,盡快推行全民檢測,並配以一定的禁足措施,就一樣有機會達到動態清零的效果。

與病毒共存難通關

偏偏在這個時候,特首卻宣布,香港暫時沒有條件推行全民檢測,還準備逐步放寬在社交距離方面的限制。社會因而出現了很多反對聲音,認為香港這樣做,等同向病毒投降,與選擇「躺平」沒有多大分別。香港一旦選擇與病毒共存,往後就難有機會與內地通關。

不過,內地的專家對此卻有不同的看法,內地負責應對疫情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認為:特首的選擇是客觀的,是依據香港疫情在態勢上的變化,按科學原則,所作出的相應優次修訂,不能說這就意味香港已選擇「躺平」。

梁萬年指出:全民檢測涉及時機和條件問題,最有效的時間是在疫情的早期,進行大面積檢測,把傳染源識別和控制住;另外到疫情後期,當疫情降到一定的水平後,才開展檢測來達到社會上動態清零的目標。

Ad Block
梁萬年指,香港暫時不做全民檢測,並不意味著防疫「躺平」。(資料圖片)

梁萬年指,香港暫時不做全民檢測,並不意味著防疫「躺平」。(資料圖片)

從梁萬年的反應來看,內地專家並非都是唯命是從的黨八股,而是會按照實際情況,作出實事求是的判斷的真正專家。內地專家初來香港的時候,有人散播謠言,說這批人來港的目的,就是要迫香港的官員一定要行內地那套封城強檢的防疫措施,有人還一早就趁香港未封城及時離開香港。事實證明內地的專家還是有能力作客觀判斷的。

本欄早已指出,以Omicron已經擴散的廣度與深度,受感染的人數已非香港現有的隔離措施所能應對。現在把這些受感染者都檢測出來,只會把香港的防疫系統一下子壓垮,對香港有害無益。因此,與其到今天才去搞全民檢測,不如集中力量去照顧好重症者,減少死亡人數。

貿然封城比竹篙灣更亂

有人埋怨特區政府,為甚麼沒有在Omicron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就學深圳那樣,搞半封城式的全民檢測。問題是香港與深圳雖屬一國,行的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制度。深圳的公務員以黨員為基礎,隨時可以聽從黨的召喚,派上前線做本職以外的工作;但香港的公務員卻只是「打份工」,各自都會按章來維護自己的利益,連特首也指揮不動。再者,內地有健全的街坊組織,可以有效限制社區內非必要的人流活動,並負責起代買食物、藥物與其他生活必需品的工作。如果香港貿貿然進行封城,只會造成比竹篙灣更嚴重的亂局,叫特區政府更難向市民交代。此之所以,我認為特首選擇現時不搞全民強檢是正確的,只是能決定得快一點就更好。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