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6 21:39:55

淺談香港虐待兒童問題

分享:

上年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被揭發出現職員虐兒案,事件惹起公眾對香港虐兒問題的關注。而今星期立法會大會更討論有關「正視本港虐待兒童問題、保護兒童權益」的議員議案,正好讓筆者有機會檢視本港虐兒問題的嚴重性,及反思如何制定有效政策保護兒童健康。

虐兒問題日趨嚴重

時至今日就「童樂居」職員虐兒事件而言,警方已發現共40名兒童涉嫌被虐,人數佔童樂居幼兒名額近四成,年紀最小只有1歲。院內61名職員,竟然有34人涉虐兒被捕。最令公眾詫異的事,一直對香港保護兒童會進行資助的社署竟然毫不知情,明顯反映政府對幼兒院舍監管不足出現問題。

另外,近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兒童普遍逗留家中的時間均有所增加,而社會經濟環境轉差卻不斷加大家人或照顧者的生活壓力,繼而大機會令到雙方出現磨擦。而筆者翻查社會福利署最新2021年保護兒童資料系統統計報告,發現去年竟然出現1,367宗新呈報的虐兒個案,對比2020年只有940宗新呈報個案,虐兒個案數字幾乎升逾近45% 。而根據報告顯示,有接近六成虐兒問題出自「家庭個案」,施虐者是受害兒童的家長。如果用地區作分類,最多新呈報個案正是發生在九龍東觀塘區,佔整體15%,足以反應坊間虐兒問題出現日趨嚴重的趨勢。

 

兒童福利服務機構漏洞
然而,特區政府必須重新審視和檢討現時的保護兒童政策,才可杜絕港本港虐兒問題繼續惡化。「童樂居」事件反映社署的巡查機制對現時受資助的兒童褔利機構無效,根據「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文件,社署對於受資助的褔利構最多是三年巡查一次,即使進行巡查也會提早知會機構,員工亦會做好心理準備,整個巡查機制猶如變得「例行公事」,失去原有的監察功能。同時,在保護兒童會就「童樂居」事件的《中期檢討報告》上指,即使有員工一早發現虐兒問題,經上報後問題卻仍然沒有改變,及後發現童樂居根本未有按照《最佳執行指引》建立投訴管理機制。

Ad Block

而政府應該綜合上述的問題,立即重新審視每個受社署資助的兒童機構監察機制,敦促所有機構都必須建立投訴管理機制,及要求其內部監察機制是否完全合乎官方訂立的要求,巡查機制亦需加強密度和突擊性才可變得有效,否則兒童即使在兒童福利服務機構也得不到妥善的保護。

 

強制舉報虐兒個案機制立法

政府亦應該盡快向立法會提交強制舉報虐兒個案機制的條例草案,要求指定專業人士就懷疑虐兒個案作出舉報。目的正是希望設立一套機制保護16歲以下兒童,盡早發現和阻截嚴重個案,免得再經官動府。更重要是讓公眾有意識社會每一個人都有保護兒童的責任,共同保障兒童身心健康,為加強保障兒童權益踏出第一步。

Ad Block

最後,筆者衷心希望強制舉報虐兒個案機制可以在今個年度立法,並檢討兒童福利機構政策,避免「童樂居」事件再次發生。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治港新政智庫成員

劉學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